以前國中的時候很迷X File,即使是在高中聯考的壓力下,那時華視每個禮拜三晚上播出,我都不會放過,後來上高中時,遇到同是X File的同好,還常常討論X File的劇情,我那時甚直有點迷上吉蓮安德森,後來華視沒再繼續播映,雖後遇上EVA風潮,很自然我就變成明日香迷了(糟糕,說出自己的秘密了),不過對於X File的熱愛並沒有消逝,只是稍微冷卻了一點。後來,如果我沒記錯是東森電影台吧!從第一季開始一路演到第七季,那時候也是一樣,管它是晚上十一點還是凌晨,我都會守在電視機前,看到第七季最後一集,還挺難過的,因為穆德被抓走了,當然那跟當時演穆德的大衛杜考特不想再演X File有關,編劇只好忍痛把穆德寫成是被外星人抓走的,可惜的是,台灣始終沒有電視公司引進第八季,也許有,我沒注意到吧!

  說了這麼多,其實是因為我今天一整天都在看《電腦情人夢》和X File,什麼事都沒做,非常非常悠閒的一天,《電腦情人夢》是之前在找《將太的壽司》時意外發現的,很久以前的漫畫了,如果沒記錯,應該是赤松健的出道作,至於赤松健是誰?已經完結篇的《純情房東俏房客》和連載中的《魔法老師》的作者就是他,呵~漫畫家一但出道後,角色的設定和畫風都已經定型,如果把三本漫畫放在一起,女主角幾乎都大同小異,《電腦情人夢》很短,只有九集,如果有一天,一個電腦裡的AI程式被具體化成為現實生活中的人,那會變成什麼呢?好吧!我承認這種議題的作品太多了,電影也不知道被拍了多少次,誰抄誰似乎也沒那麼重要了,但我可以確定赤松健應該是標準的御宅族,而且他領到的稿費應該都花在買電腦上了,漫畫裡收藏了他的電腦,從Apple II到Pentinum都有,幾乎可以當成一部電腦簡史(不完整)了。

  同樣的情況,我在X File中看到了和《變臉》相當類似的劇情,只是更X File(註:這裡的X File當形容詞用,形容不可思議的事情)一點,兩個同時心臟停止的人被送進急診室,一個被救活了,一個卻沒有,神奇的事情發生了,死掉的靈魂跑到被救活的身體上,不只是變臉,根本是交換身體,當然啦!史卡利永遠不會相信,她認為因為那位被救活的探員為了追捕死去的嫌犯,花了相當多的心血,在瀕臨死亡的瞬間,把對對方的了解視為是自己的記憶了。柏霖說他不喜歡X File,因為都沒有解答,但我卻認為,這才是X File精彩之處,好像有科學的說法(史卡利代表科學),又好像沒有科學的說法(穆德代表超自然),兩個不同的觀點所激起的火花,除了緊張、神秘還有令人無限遐想的空間,我喜歡這種沒有答案的劇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bi146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