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了一天才po這篇文章,因為我不想陷入唇槍舌戰,而且老實說,亞錦賽中華隊出賽的三場比賽,我通通沒看到,唯一有看到的偏偏就是日韓大戰,但那場比賽恐怕會是這一系列比賽中,真正經典的一場賽事,原因無他,雙方投手的細膩度,打者的黏膩度,連場邊的教練調度,都是相當漂亮,由於雙方比數剛開始並沒有拉開,當南韓的投手被對方打上一壘或是二壘壘包,總教練馬上上來,連一句話都不說,就從投手的手套裡把球拿走,向裁判表示要換投,這不是對投手的不信任,而是對於比賽的尊重,而且一壘有人其實是很好的換投時機,一來,還有兩個壘包可以讓下一個投手運用,二來如果換上來的投手正好和前一個是相反的投球方向(左投、右投),在短暫的瞬間會讓打者不適應,容易打不好形成雙殺守備,因此,整場比賽,不只南韓動用不少投手,連日本也動用了不少投手,雖然日本知道最後一場會對上中華隊,但不管如何,這場不贏,只會白白送南韓晉級,可以說不惜任何代價也要贏下這場比賽。

  亞錦賽比較特別,最多四隊,只打單循環,也就是說每隊只有三場比賽要打,翻開中華隊24人名單,投手佔了一半,有12人之譜,如果每人都只能上場一次,對菲律賓的比賽最多動用兩名投手就已經非常足夠了,還剩下十位投手,以平均分配來說,對南韓和日本少說也有五位投手可以用,但對南韓和日本兩場比賽,感覺就像是我們只有六位投手可用一樣,節省到不像話的地步,難怪會被台灣的球迷給罵到爆,這是台灣目前在投手調度上細膩度的不足,雖然很多人都怪郭泰源總教練,但換誰都一樣,有人說徐生明就不會怎樣怎樣,回想雅典奧運,對義大利一役,不也是敗在投手調度上嗎?

  在王建民風潮下,許多人開始看大聯盟,眼夠細的人會發現到,大聯盟對於投手調度的細膩度更高,除了先發投手、中繼投手和救援投手之外,還有設局投手這種只投一打席或一局,轉門對付某位打者或是對付左打及右打的投手,只要比數差距很小,或是遇到某位特殊打者,立即換投,即使像松坂大輔在日本動不動投上12x球的怪物,在紅襪的調度下,球數限制一到也是得乖乖走下投手丘。昨晚可能很多人心碎,我是還好啦!因為在下課時間正好聽到逆轉,之後回去上課後才又被日本給打爆,沒親眼看到,感受少了點,而且當中華隊掉兩分後,我也不期望中華打敗日本,那樣只會白白送南韓晉級,與其和日本打八搶三的資格賽,還不如先把日本送進奧運,再和南韓打八搶三的資格賽,但不會心碎的原因,最主要是早就碎光了,這幾年兄弟的牛棚戰力不穩到不行,導致從林易增、吳思賢到王光輝,沒人敢換中繼投手,就怕中繼投手提油桶上去救火,這樣說好像很有道理,但真的是這樣嗎?別隊不說,就以兄弟的莊緯全來說,當壘上無人上場中繼,那局通常是很漂亮的一局,當壘上有人,不管是一人還是滿壘,那局通常會掉分,既然如此,不如留個乾淨的局數讓中繼投手上來投球。

  昨晚我看到不少球迷(?我懷疑)罵耿伯軒是耿胖(希望這只是情緒話,不然每個人都像阿扁一樣只會講仇恨式語言),我替他感到委屈,人家好歹也是旅美的球員,不過就一兩局的失投就被罵成這樣,中繼確實是上來解決危機的,但當滿壘無人出局時,不掉分的方法只有幾種?三振和內野飛球,即使是內野滾地球或外野飛球都有可能失分,這表是中繼投手完全沒有失投的空間,如果對方是菲律賓也許可能,但對方是纏打著名的日本打者,這樣的要求會不會太高啦!就算是場邊的王建民突然熱身偽裝成耿伯軒好了,也不保證王建民不會有任何一顆是失投球,更別說日本的打者就是抓準這心態,只挑好球打,因此我才說如果有壘包空間可以運作,中繼上來的壓力也不致於這麼大。在明年八搶三的資格賽開打之前,我希望教練團能看看之前世界杯棒球賽,義大利對美國一役和這次亞錦賽日本對南韓一役,這兩場的投手調度相當地細膩,義大利動用七位投手,細膩到讓冠軍美國隊那些3A選手吃義大利pizza時噎到,吞下世界杯棒球賽唯一一場敗績,賽後記者訪問義大利總教練,他的回答真的是我們該好好學習的:就是因為我們的投手平均戰力不如美國,才會不斷地換投減少失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bi146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