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yright © 2008 Apple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本來是要放中華隊三連勝的照片,甚至標題我昨天都想好了:『氣勢如虹,連戰皆捷』,但今天這一勝還真是有夠驚險,前六局雙方一直無法打破零比零的僵局,這出乎我意料之外,昨天預測今天至少能輕鬆獲勝的,可能是打快(中,以大聯盟的水準看的話)速球打習慣了,突然面對德國隊先發選手最快球速才130左右,大多速的變化球都在100至120公里之間(國內有這麼慢球速的大概只有先前被兄弟象釋出的吳俊億了),加上控球蠻精準的,打者突然調整不過來,一直到第七局投手投球球數進入90大關,打者看了三輪慢速球後,終於取得兩分領先一直到終場,一路下來驚險處不少,特別是九局上黃俊中的調度,八局他投完,我想說他應該不會投第九局,而是推出羅嘉仁終結比賽,才一稍不注意就讓打者上壘,好在洪一中緊急換投,卻是讓人夠緊張了。這場比賽除了整隊不放棄的精神,更讓我看到張誌家的復活,先前幾場熱身賽和對西班牙一役中繼,狀況都還不是很好,今天雖然球有偏高,但至少讓我看到他在投手丘上的自信,以前不畏懼打者的神態回來了,不論投球內容好壞,他至少從谷底爬上來了。

  今天狀況還不錯,至少複習了不少章節,早上快兩點才睡,全靠咖啡讓我撐住了,至於為什麼又搞到快兩點點才睡,原因就是上面那張圖片囉!其實這時候放這文章有點晚,畢竟這場發表會是美國當地時間3/6(台灣是3/7凌晨兩點)舉行的,不過我一直到昨天晚上才看到官方網站釋出HD版本,於是就馬上點下去看,說真的,這場發表會對一般使用者來說意義不大,但對於程式開發者意義頗大,特別是Apple終於棄守之前不釋出SDK的說法(Steve Jobs在發表iPhone曾說:有了Web2.0加上AJax和Safari瀏覽器,還有誰需要傳統的SDK和Java),可見這說法不被許多軟體開發商所接受,畢竟原生的程式執行上有絕對的效能優勢,特別是製作手機遊戲的廠商來說,所以輿論的壓力讓Apple點頭同意釋出SDK,但如果只是單單釋出SDK的話,那Apple就不是Apple了,就讓我稍微帶大家重回Apple March 6 Event吧!(以下iPhone的介紹同樣適用在iPod Touch上)

  為了避免幫Apple打廣告,我就先略過Steve Jobs使用了一堆誇張形容詞的市佔率統計,直接進入主題吧!這次的發表會主要有Enterprise應用、SDK和iPhone Software 2.0三項主題,這次還有另一個特色,Steve Jobs不在主持整場的發表會,只負責開幕和結尾,中間由負責網路應用市場的資深副總裁Phil Schiller及負責iPhone軟體的副總裁Scott Forstall登台介紹,難不成先前的傳聞成真?Steve Jobs也要和Bill Gaze同進退?暫時不得而知了。回到主題,iPhone推出以來確實在全球造成一股風潮,評價好壞都有(癮科技每次有Apple的新聞都讓一群人筆戰,可見魔力多大),但不少企業卻對iPhone少了某些功能很介意,看來Apple確實聽到有錢人的聲音了,馬上推出Enterprise功能升級,大致上就是Push mail(公司有新郵件直接送到手機上)、Push Calendar(公司可以不斷加新的工作到你的行事曆裡)、Push Contacts(讓你不用再交換名片了)、Global Address List(讓你沒藉口說沒有某某人得電話,全公司的電話清單都在你手機上了)、以及一些心的網路協定支援等等,大多是讓企業老闆可以整員工的東西。(以下圖片版權皆屬癮科技所有)


  除此之外,Apple和Microsoft的合作似乎漸入佳境,這次Apple直接把Micrsoft Exchange Server(蠻多企業確實都用這當成郵件和訊息交換伺服器)協定內建於手機內,而且由於iPhone可以直接使用802.11網路,所以不一定要用GPRS連上Exchange Server,直接使用無線網路少付一次GPRS網路費,這倒是挺不錯的主意,不過我建議Apple可能也要把Lotus內建進去,不然反托拉斯法可能隨時找上門,畢竟是和一個已經被反托拉斯法困住的微軟打交道。總之,企業應用對我來說還好,有些東西甚至我還不太希望要(例如老闆動不動加工作到我的行事曆),不過我有點陷入史丹佛大學,已經有數百支iPhone在使用中,雖然和全校人數相比還是少數,但卻是和Apple有些合作關係!


  對於程式設計師最感興趣的,當然是SDK(Software Development Kit)囉!接棒的Scott開場就宣告:iPhone SDK就是我們用來開發iPhone上所有軟體的工具,現在你也可以用同樣的工具開發iPhone上的應用程式,緊接著介紹起Apple自豪的iPhone OS,雖然大家都知道iPhone OS和桌上型用的OS X系出同門,但這是第一次看到iPhone OS的架構,兩者最大的不同,就是最上層的Cocoa Touch,因為OS X的Cocoa主要是以滑鼠及鍵盤為主的物件導向API,Cocoa Touch則是針對多點觸控所改良的版本,除此之外透過Cocoa Touch還能使用手勢和三度立體的感應器(我第一次看到Undo是靠搖晃手機來完成的),到底iPhone SDK包含些什麼呢?除了API之外,他們替XCode(OS X內建的IDE)加入對iPhone Project的支援、完整的Remote Debuger、一個完整的iPhone模擬器和Instruments效能監控軟體,只要下載SDK馬上就可以在OS X(會有Windows版嗎?懷疑?)上開發iPhone應用程式,並透過一般的傳輸線就可以deploy到iPhone上執行。




  Okay,有些討厭Apple的激進份子可能會說:這有什麼好宣揚的,Windows Mobile平台也可以透過Visual Studio加上Mobile SDK進行開發Windows Mobile手機應用程程式(這不是抄襲,這是程式開發必備的工具)。我猜其它像S60應該也有,確實沒什麼了不起的,最多是開發的語言不一樣就是了,iPhone上的應用程式不是用手機普遍慣用的Java或是C/C++,而是ObjectiveC,這語言在台灣比較少見,也少人寫,很抱歉,我也沒學過(想學沒時間學),但在Apple界,這是最普遍的語言了,OS X上許多應用程式也是用這語言寫成,有人可能不太認同啦!但確實有派人認為ObjectiveC比C++更物件導向,ㄟ...離題了...我相信Scott也知道這樣沒什麼好說服人的,所以總是要展示一下在iPhone上開發應用程式多麼簡單,當然,程式設計教學總是從Hello World開始,所以就有下面這張圖囉!



  此外,Scott也用了一個禮拜利用iPhone OS Media層提供的OpenGL ES (Embedded System Extension)寫了一支手機遊戲(上第二張圖),直接搖晃手機來操作飛機(這有點像Wii的玩法),按螢幕發射子彈等等。嗯...這公信力還不夠,他是iPhone的開發人員,對iPhone和ObjectiveC瞭若指掌,開發快速是應該的,所以在公開之前,Apple挑選了幾家公司做測試,只給他們兩週的時間,看他們能用SDK開發出什麼樣的東西,其中當然不乏EA和SEGA等遊戲廠商,他們都用了兩週開發出遊戲雛型(真的只是可以玩的雛型),其中SEGA那一個遊戲只有一個從沒用過ObjectiveC的開發人員(待查證囉),看來Apple真的很想證明他們的SDK很少用,能快速地(兩週)開發出應用程式。



  終於,主持棒又轉回Steve Jobs手中,由Steve Jobs宣布一個特別的平台App Store,程式設計師寫程式當然是想和大家分享(賣錢),但沒有平台、沒有市場、沒有基金成立公司,沒關係,Apple幫你建構一個可以賣軟體的平台,你可以發行軟體到App Store上(有更新的話App Store還會告知有購買你程式的使用者有新版本上架),軟體販售的價格任你訂,如果有人購買你的軟體,發行人可以拿七成,Apple則是拿三成作為平台的維護費,那如果你免費提供給別人下載呢?沒關係,Apple也不收任何費用,看起來挺酷的,我也去寫程式放上去賣錢好了。


  好啦!我知道App Store還是有些限制,色情的、暴力的和惡意的軟體都是會被禁止的,當然破解iPhone SIM卡保護的軟體也是被禁止的(笑~),另外,直接使用GPRS的VoIP也是禁止(WiFi不在此禁令內)的,除此之外,你的軟體應該不會無預警被Apple給刪掉,至於App Store這項功能什麼時候會正式釋出呢?2008年中,iPhone將會有最大的一次更新iPhone 2.0(一次就跳到2.0,看來3G版的iPhone可能會一併推出),到時今天所有的東西(SDK已經可以下載了)都會完整得出現在iPhone上。


  好啦~大致上就是這些,後面有一些關於iFund的事宜大致都和App Store有關的,我就沒寫進來了,另外還有幾張圖片可以在相簿裡看(或是看癮科技有更多照片),例如AOL用兩週時間開發的AIM即時通iPhone版等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bi146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