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騎腳踏回家在莫名其妙的地方塞車了,平時這個地方都不會塞車啊?今天怎麼塞住了,最後慢慢經過一家加油站才發現一堆人在排隊加油,是要漲價了嗎?這幾天大家都在討論油價上漲的消息,我對於油價調漲是抱持正面的態度,一切回歸正常機制,越高的油價會讓人少用油,讓企業重新思考需不需要多節能,等到大家少用油,企業節能後,供多於求時,油價就會跌下來了,除非台灣是個產油國家,不然管制油價其實不太容易做到,就連我爸都在考慮要不要改騎摩托車去上班了,開車上班固然舒適,有冷氣吹不用怕刮風下雨,但一台1800cc的小轎車開出去,只載一個人其實相當不環保,偏偏老爸的公司是瀝青工廠,大多在偏遠的山腳,要捷運當然沒有,連公車都沒有,如果天氣不錯,騎摩托車是比較省油一點,下雨,開車當然就不會太過分了,題外話,老爸從來也沒有因為下雨接送我和老弟上下課過,任我們穿雨衣騎摩托車(更早之前是腳踏車)...

  在台北市捷運固然方便,但還是有許多地方到捷運站需要超過半小時的腳(腳踏車)程,我是建議,可以參考國外(洛杉磯)的輕軌電車,在馬路上跑的那一種,好處是,第一、它可以使用現有的馬路,只須架設軌道和供電系統,不需要昂貴的挖地下或是高架橋;第二、由於是走固定軌道式的,因此不像巴士公車為了停靠站拼命切換車道,導致機車族和腳踏車族的抱怨(不管我是機車族還是腳踏車族,從沒沒對公車司機有好印象過);第三,它是吃電的,比起許多老舊的公車排放的黑煙,這種輕軌電車更為環保;第四,整個輕軌電車的系統應該是棋盤式的,也就是說它是不轉彎的,減少系統複雜度,和一般道路上的車輛有更好的相容性;由於成本較低,路線的規畫可以很長,甚至到比較偏遠或是有觀光價值的地方,一舉數得。



  每次一聽到油價上漲,新聞上總是會看到計程車司機在抱怨,整體來說,我對計程車司機的印象沒比公車司機好到哪裡去,特別是之前在學校隔壁休息區賭博、打麻將、喝酒(這樣的計程車還有人敢做嗎?)亂七八糟的事一堆,一漲價就說他們賺不了錢,怪了,賺不了錢可以改行啊!又沒人拿刀逼你只能做計程車司機,如果每個人都說這樣他們賺不了錢,通通要政府補助,政府不倒才奇怪,調漲油價我贊成,補貼大眾交通工具我贊成,但補貼計程車我是非常不認同,這些車空車在街道上跑來跑去浪費油,憑什麼要拿我繳的稅補貼他們,我一年坐不到兩次計程車,沒多遠的路用走的就好了。到是郝市長做了件不錯的事,持悠遊卡票價打七五折,鼓勵坐大眾交通工具就從此做起,如果哪天打五折甚至免費,我相信台北市的交通一定大幅改善,除非居家或工作地點離捷運站真的很遠,誰還要花大錢開車或騎摩托車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bi146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