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果然很適合當在野黨(我沒說它永遠只能當在野黨喔),馬上就公布馬總統上任滿周月的滿意度調查,想當然而,不會是太漂亮的成績(如果很漂亮民進黨肯定不會公布的,自打嘴巴),我能理解這份民調,我也相信這份民調的準確性,從氣氛來感受的話,這份民調有反映出最近的氛圍,特別是當水、油和電費漲價讓許多人吃不消外,一些緊急事項的處理上,似乎也沒做到盡善盡美,不過,等一切都冷卻後再回來檢視,這些做法似乎也沒甚麼錯誤,只是和人民的期許不太一樣罷了。

  有人說:阿扁是把法玩弄在手掌中,而馬則是死守在法的框架中,這句話是強烈的對比,但很明顯的守法比玩法要好不是嗎?就目前的憲法架構,最高的行政首長是行政院長,而非總統,總統的職權是國防、外交和協調五院紛爭,但人民心目中的總統比較接近皇帝,或是美國憲法裡的總統,好像甚麼事情都應該由總統來主導,這想法說對也不完全對,說錯也不完全錯,這便是目前憲法最有趣的地方,而馬總統選擇的是目前憲法裡的那位總統,所以與內政相關的問題一概都交給行政院長負責,總統提名行政院長,而且不需要立法院通過,就形式上很像是總統的幕僚長,所以行政院長要執行總統參選時的政見,問題是當行政院長在執行總統的政見時,卻和國院多數意見不合時,誰該下台?很顯然,國會是民選出的民意,總統也是民選選出的民意,民意是不會錯的,所以行政院長就變成為一沒有民意基礎的可憐人,往往被犧牲的也是行政院長,有點離題了,我想說的是,行政院的任何施政,其實還是要受立法院監督,除非行政院長一意孤行,不然一個月下來該負責的恐怕不只有行政院長和總統,立法院的委員都有責任。

  不過話說回來,這一個月馬總統有做錯甚麼特別重大的錯誤嗎?似乎沒有,政績沒有馬上好,我只能替他叫屈了,如果一個月能做好,那過去八年做不到的政黨不是更無地自容了嗎?更何況油價早該漲了,拖到現在才漲只是讓漲幅更嚇人,替自己的荷包想之前,也許可以想想自己能替這塊土地和地球做些甚麼?如果可以少開車、少騎摩托車,多搭乘大眾交通工具,是不是就少花一點漲幅呢?到目前為止,我覺得表現最不好的,恐怕是占多數黨的那群立法委員和地方首長,完全不像是執政黨該有的樣子,整天就只會吵吵鬧鬧,正經事又做了多少?只知道爭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bi146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