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往常一樣,騎著腳踏車上華江橋,因為前面幾台龜速的小50讓我無法一口氣就往上衝,最後速度不夠只好變速,不然踩不下去,此時發生慘劇,落鏈(台語發音)了,由於是上坡重踩,鏈條似乎帶著勾爪往後一起帶,整個鏈條又卡死,想用牽的也不行,陷在車陣中,只好趕緊下車把車扛起來,用走的趕緊到人行道上,整個後變速器的樣子我從沒見過,上次落鏈也是在上華江橋時,那時是掉在大盤,還可以用腳踩橋邊緣的護欄繼續前進,這次連動都無法動,看了半天,最後還是硬把鏈條拉出來,後變速器回到他原本應該在的位子,總算稍微放心了,把鏈條歸位後,神奇的事情發生了,不管我怎麼切,最高速檔上不去,最低速檔也上不去,一瞬間少了兩速,但這麼早,也沒有腳踏車行可以找,只好先騎到學校晚上再作打算。

  到學校繼續處理Fedora 10開發平台轉換,昨天弄半天總算把之前很多人不照C/C++標準寫法的#include都改成標準寫法,但還是有編譯錯誤,這次找政文跟榮麒一起來看,我只能說GNU的編譯器錯誤訊息真的很爛,丟給我一個找不到匹配的vector建構子有屁用啊!?至少要跟我說是那一行,我好把那子計畫的PM叫來罵一罵,在三人合力找了一下後,終於找到問題了,這次GNU的改變恐怕很多就程式都會編譯不過吧!特別是寫C程式寫習慣的人,為了這個,我還問了幾個人,你知道memset()是在哪個header檔嗎?結果沒人知道(有人以為是memory.h,但仔細看memory.h的內容,裡面只有三行,#ifndef ... #include <cstring> #endif),都以為不用include任何檔案就可以使用memset,其實memset、memcpy等跟記憶體內容相關的method都定義在cstring (string.h)中,只是過去GNU在cstdlib (stdlib.h)裡已經include了,所以很多人都用得很習慣卻不知道為什麼?那為什麼要改呢?據官方論壇的說法,這樣可以讓編譯速度加快,因為過去cstdlib裡include太多非必要的header檔,所以只要include這個檔案,編譯時就需要一口氣include一堆檔案,這些都是C/C++讓人詬病的麻煩事。

  提前半小時離開學校,回家前去車行調整後變速器,希望能透過調整就能救回來,不過...試了半天,最後後變速線已經放到最鬆了(高速檔時變速線是最鬆的,反之,最低速檔時變速線最緊),最高速檔一就上不去,那後變速線鬆垮的程度讓我看到就害怕,實在太鬆了,只好調到適中的緊度,犧牲一個檔位,至於要不要換後變速器,我再想想看...回到家時,才想到檔泥板的螺絲忘記請老闆幫我補上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bi146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