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連續當了三年視窗程式設計的助教,發現到每一年的學生都不太一樣。一直改到昨天晚上才把全部的程式碼看完後給分數,今天一早到學校後馬上把評語和分數印出來,唯一可惜的是,沒能早點改完,所以下午老師一把成績發回去後,果然有學生跑來抱怨了,為什麼這裡被扣了兩分?為什麼那裡被扣了一分?其中兩位學生整整『盧』了半小時,一副心不甘情不願地離開,等他們離開後,曉晏第一句話就是:太誇張了,為了兩分盧這麼久?去上廁所,連小熙都問:那學妹走囉!我苦笑,我不知道這算好現象還是壞現象?會跑來抱怨,應該是很在意這門課,但跟他們講完Coding style,卻用時間不夠頂回來,所以我該給他們分數?我唯二的讓步,因為太晚發回第8次作業的扣分原因,所以第九次作業Coding style的兩分就取消掉,既不扣分也不給分。另外,雖然作業上早有聲明作業要在上課前上傳,但我不小心把上傳時間設錯,讓學生誤以為到晚上12點前都能上傳,卻又發現上傳功能被關了,因此給予補交作業的機會...
  為什麼我說每一年學生都不一樣呢?第一年的學生,也就是燒賣、憲基和嘉琪這一屆,幾乎沒人跟我抱怨過分數,看到被扣分來找我(非常少),只問:那正確的寫法應該是怎樣?那程式寫得好不好呢?程式雖然沒有非常漂亮,但看得出來是資工系的學生,很多人甚至一兩個小時就給我寫完作業了,甚至比我寫參考程式還要快。第二年的學生,是羿君那一屆,會有學生來問扣分,但不抱怨,還蠻多學生是在交程式『之前』,跑來問我什麼pattern應該怎麼寫,程式不是很漂亮(我還曾受不了,乾脆丟參考程式碼給他們),但有想學東西的感覺。今年,繳作業前絕對看不到人來找我,會來找我,只有在拿到分數後才來找我,然後,總是在感想欄上寫:什麼東西好難喔,什麼東西搞不懂,怪了,不懂可以來問啊!不然老師找TA是找好看嗎(我自認不好看)?TA又不是作業批改機,拿到分數來找我就是為了『盧』成績。

  如果真要比較,第一年太厲害了(是資工系四技成立第一屆,老師當很兇,能倖存下來的都不差),沒什麼好說的,我比較喜歡第二年的學生,至少在改作業實比較沒壓力,不會為了扣一分或兩分,傷透腦筋,特別是老師給予我程式漂不漂亮的『主觀』給分權後,給分更是難上加難。明年如果還要帶視窗程式設計,可能會像老師說的,第一次作業就把我慣用的Coding style發下去,然後配分配到20分,只要被我抓到一個不合規定的,就給零分,讓他們養成習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bi146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