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這學期唯一的一門課,其實我早就不缺學分了,只是覺得這課似乎蠻有趣的,就修吧!鄭老師講課都蠻有深度的,而且他有蠻多業界的例子(失敗的例子居多就是了),九點(替NB移除SQL Server沒想到拖這麼久)搭電梯下去,沒想到巧遇鄭老師,鄭老師就笑說:你還需要修這麼課嗎?都當兩年的總計劃PM了,應該經驗豐富~呵~對我來說WiMAX計畫就成果面來說,算是成功,但就軟體工程和開發過程來說是失敗的。

  果然,開始上課沒多久,老師就拿某個組織的統計,如果一個軟體開發案沒延誤、沒賠錢最為成功與否的判斷條件,全球超過七成的軟體開發案都是失敗的,畢竟軟體不像建築,工程師把設計圖完成後,工期和進度就某種程度上來說是可預估的,因為施工本身已經沒有任何創意的成分,但軟體則不是,即使用UML把Use case (diagram)、Class diagram、Sequence diagram等圖把軟體架構畫出來,實作的部分仍然是一團迷霧,需要programmer發揮創意把迷霧打散,這過程幾乎是無法預測的,工期delay是可預期的(另外一個可預期的原因:PM根本不管工程師死活,訂出不合理的工期),三節課上完,收穫不少,不過...老師很愛用WiMAX當例子,導致常常全班的焦點都朝向身為總計劃PM的我,最後...我跑去坐最後一排(其實是為了找電源插座啦~)

  下午收到老師的信,要我跟政文確認一下電算中心的電腦是否把他當初申請的環境都安裝好了,因為上課人數太多,沒辦法用系上的電腦教室,但跟電算中心借電腦教室,會有幾個問題,太多課都用那裡的電腦,裝的軟體五花八門,再好的電腦(天啦~四核心的CPU)效能都被拖垮。測試後發現沒有安裝Direct X SDK,想說今天裝一裝,偏偏負責電腦教室的老師下午請假,只剩下不知道還原卡密碼的工讀生,只好請老師留言給負責的老師,明天再跑一趟啦~

  回到家,想說把老師的GameLib下載來試用,但...Visual Studio怪怪的,C#能編譯,但是C++卻不行,連新增的最簡單專案都不能編譯,唉~只好重灌Visual Studio,一直忙到十一點,終於能編譯了,但...老師的GameLib和最新版的Visual Studio有衝突,又花了一個多小時把問題排除,嗚~我還有Tutorial要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bi146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