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實驗室的大日子,從早上十點半開始,一連四場的口試,先由曉晏打頭陣,接著是政文接棒,再來是相輔,最後由毓球壓軸,由於曉晏感冒,還蠻替她擔心的,早上很早就出門,看有沒有什麼需要幫忙的,特別是今年我有參與論文討論的就只有曉晏一人,又是她打頭陣,所以九點就先去口試場地布置,讓碩一的學弟準備其它東西,我則是聽曉晏最後一次預演,感覺問題應該不大,只要別太緊張應該沒問題,學弟東西路陸續續買回來,碩0的學弟也都到場了,所有的東西都趕在十點半之前完成,等老師進來後就可以開始。

   第一場在校外的鄭老師到場後,就馬上開始,曉晏在Demo之前時間控制的不錯,速度不會太快也不會太慢,音量因為感冒稍微小了點,但口試場地小也就沒什麼關係了,Demo照我昨天的建議,已經把稍微複雜的部分先設定好,只是操作幾個比較關鍵的地方,不過,東西真的很多,時間只剩下五分鐘時,我趕緊舉牌提醒,大概是看到五分鐘的牌子,曉晏緊張了,速度加快,有些東西講的稍微不清楚,我在鄭老師旁邊就看到,二位鄭老師都拼命地寫筆記,感覺等一下的火力應該不會太少,還好只超過兩、三分鐘曉晏把投影片講完,比較意外的是,原來二位鄭老師的筆記都不是問題,而是建議,如果沒記錯,從頭到尾曉晏只回答了三個簡單的問題吧!可見曉晏真的蠻努力的,東西做得很完整,沒太大的問題,恭喜曉晏第一場順利通過啦!和口試委員握完手後問她:什麼感覺?她淡淡地說:沒什麼特別的感覺耶~就心中的大石頭放下了,呵~跟我當年很像。

  中午午餐時間,曉晏在實驗室很興奮地走來走去,看在還沒口試的相輔毓球眼中,好生羨慕,本以為政文比較處變不驚,沒想到他也緊張的要命,首次看見他穿襯衫打領帶,還在做最後的投影片修飾,下午一點到會場,稍微整理整理,另外一位校外的口試委員謝老師已經到了,因為會議的關係讓謝老師只好帶著便當到口試會場吃午餐,一邊吃午餐一邊跟會場裡的學生聊天,他對於系上的博士論文計畫口試感到很特別,其它學校應該沒有吧!目的就是在事前針對論文計畫提出不足的地方,讓未來的論文更加完整,就在聊天的過程中,早上一起去吃午餐的老師都回來了,由政文開始下午的第一場。

  原定是一個半小時,不過兩位校外委員的建議跟問題實在相當熱烈,差點要動用到第三卷DV帶(一卷60分鐘),我幫政文將委員的建議和問題通通記下來,說真的,每次聽別人口試時,都覺得問題不難回答,但口試的人卻常常文不對題,政文雖然文不對題的次數不多,但有些問題其實不用攻防,當成是委員的建議即可,攻防到後來老師有稍微補充一下幫政文解危,到後面,其實我很想去洗手間,但坐的位子太裡面根本出不去,只好一直忍到兩個小時的口試結束,趕緊三步併作兩步到洗手間,解放完後回口試會場,政文已經跟委員握完手了,恭喜啦!不過這只是開始,接下來六個月後完成論文還有一場真正的攻防,我將一共19項建議及問題交給政文,讓他跟老師可以再討論論文修改的方向。

   接下來就是相輔緊接著上場,相輔Demo時講的很忘我,我舉牌兩次,剩10分鐘時一次,剩5分鐘時一次,結果他都沒看到,於是我就把5分鐘的牌子請坐在他旁邊的曉晏遞給他,他看到時也很意外,沒想到已經只剩五分鐘不到了,趕緊加快速度,還好也只是超過一兩分鐘,下午的火力都稍微比較多一點,不過相輔回答的還ok,壓軸的毓球,報告時稍為太過口語,但回答問題是到是偶有佳作,回答的很不錯,但也有一兩題老師出面解釋一下,但終於四場口試都順利結束了,三位碩二的學弟妹都通過口試畢業了,唸博班後因為WiMAX的關係,帶了三屆的學弟執行計畫,都有一定的感情,第二年計畫其實是個轉淚點,程式架構大,執行案子的方式也不同,也就是跟曉晏、相輔及毓球的互動更多,我相信他們在這麼大的案子洗禮後,以後進入業界一定都會有好的表現。

  晚上大家一起去MoMo牧場吃慶功宴,我不算多愁善感的人,不過就像是報告班長電影裡那種老掉牙的情節,自己帶出來的人要畢業還是很替他們高興,祝福他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bi146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