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是因為太忙了,才會突然想寫點東西(別誤會成不寫部落格等於太閒),還是最近的事情讓我有感而發吧!

  晚上有人用MSN跟我說:『批踢踢有人在稱讚你跟XX(我另一個同學),程式神級人物...』,這我實在不敢當,而且我這麼低調的人,甚至很久沒上BBS了,怎麼會出現我的名字呢?細問之下,才知道原來是過去我當助教時,被我帶過的學生,幫我取的『刀名』,加上每次作業結束,我會給範例程式,看完我的程式後才會有這麼誇張的稱號,但跟真正神人級的大師相比,我還很嫩呢!這讓我想起,前幾天看到畢業學長的部落格(這位學長才真的是神人),他在《兩分鐘能講什麼》說道:研究所生活,那就是寫不完的作業!沒錯,從我碩一的第一門課開始,就是無止盡的程式作業,在學長給學弟妹辦的迎新會上,大家邊啃炸機邊X譙作業(是的,迎新會的當週要交第二次OOP作業),但如果說我對OOP、Design Patterns、OOAD或是SA有任何的體認,都是從作業中得到的,當很多大學部的學生或是研究所的新生,看到我很隨性地畫出Class Diagram (設計圖),眼中充滿了亮晶晶的眼神,這是透過龐大且多的作業將OOAD神髓直入我的腦細胞中!

  另外就是對新事物的接受態度,之前OOAD的作業就曾經被上述的學長指導一番,主要是我覺得書中的方法很麻煩,我的設計都完成了,為什麼那裡不好這裡不好?只因為沒照書上的做法嗎?於是就找上當時是助教的學長,經過他曉以大義一番後,我才持比較開放的態度面對新事物(方法),結果就是,新方法比我自己的舊方法好,但學長也說:對任何事物都要有質疑的精神是很好,不過別一開始就急著否定新事物。於是對於新事物,我的態度就是試用然後評估好不好,好就留著不好就丟掉,經過幾年的嘗試(特別是過去的WiMAX計畫),這態度讓我能夠一邊學東西一邊找出有用的東西。最近看第二本關於Refactoring的書,首節就提到設計過度或設計不足,早上到學校後,急急忙忙把今年國科會計畫MPEGTS的設計圖重新檢視一遍,嗯~對Pattern或設計的拿捏,已經比過去好很多了,而且也和學弟嘗試了不少次code review和pair programming,自己更是很自然地用TDD,這就是吸收新東西後打從心裡接受的表現。

  說了這麼多,結果我發現當年學長對我曉以大義的內容,也是我這幾年常對學弟說的事情,但就像當年學長說的,師父引進門,修行在個人。我會推薦他們用新的方法,即便一開始覺得不好,嚐試看看也無妨,如果好用對自己是加分,不好用也無傷大雅,還多知道一種不好的方法(不見得是失敗的方法),也希望他們能將這些方法帶到業界(這也一直是鄭老師和我的指導教授所希望的),到時候,只要有心,大家都是神人!(按:不是食神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bi146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