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朋友主辦的Become a Summer Legend!活動第一天,接下來的一個月每天都要寫一篇文章,我想了很久,要以什麼主題寫一個月,但還是沒想到甚麼好主題,所以最後就決定以『我的研究所生活』為主題寫寫看吧!那第一天的第一篇要寫什麼呢?就來寫誌謝吧!之前碩士論文上的誌謝寫得很正經八百,之後要放到博士論文的版本也不能亂寫,所以今天就來個搞笑誌謝吧!

誌謝(搞笑版)

  之前的生涯規劃,並沒有博士班這個階段,此時此刻回想起來,當初會決定繼續攻讀博班,應該是被老師的關於魔術方塊的一番話給感動(騙?)到,在決定攻讀博班後,突然湧起一股莫名的戰鬥力,當時距離報名截止日已經沒剩下幾天,於是在某個神清氣爽的週六,瘋狂地趕寫碩士論文,就這麼一天,我寫了87頁(不含目錄等)完成我的論文初稿,當成是我報名資料的一部分。想當然,書面審查肯定是輕鬆過關,面試當天我很緊張地參加,沒想到會是無比輕鬆,最後成績放榜後讓我意外成了第一名,自此踏上一條神奇的旅程(事後想想,面試這麼輕鬆,應該是系上非常開心,能有個耐操好用的人願意留下來繼續當廉價勞工?)

  唸博班就唸吧!但本系的資源是少得可憐,得不斷地申請國科會專案才有資源,恰巧指導教授是本系首次申請到整合型計畫的總計畫主持人,而我就順理成章地變成總計劃PM,原本以為過去所學的軟體工程或是專案管理終於能派上用場了,但現實與理論的差距,都寫成一篇篇慘不忍睹必需消音的文章放在部落格上(我相信可以在痞客幫上找到很多過去這類型的文章),每次寫完總是得唸上幾次經,消消口業。沒想到PM一職一待就是三年,三年學到什麼技術我不敢說大話,但脾氣被合作的子計畫磨得服服貼貼,大型海報的經驗變多了,Word排版技術更精進了,為了寫國科會文件心變的更黑了,不知道算好事還是壞事?

  有國科會計畫還不夠養活一個博士班學生,每位學生還得兼助教才行,原來以為兼助教是用來發洩情緒的,當心情不爽時,可以拿出大刀亂揮,反正揮了不會濺血,還可以看到學生苦苦哀求的表情,沒想到完全不是這麼回事,第一次當助教,第一次作業成績公布後,馬上有橫行的學生跑來找我理論,用莫名其妙的理由跟我要分數,這樣的場景在助教生涯中,不斷重複地上演,結果心情沒得到紓解,改作業常常看到奇怪的程式,反而加深成了內傷,還搞得自己刀名在外,甚至有一年外系跑來幾個學生要加選,我問他們為什麼要修這門課?聽到他們的回答我哭笑不得:『聽說能從這門課的助教刀下存活,程式功力會變好...』

  這篇論文能夠完成,要感謝歷屆參與總計劃的學弟妹們,有你們的幫忙(倒忙?)我才能有時間做自己的研究,當然,如果被我罵過、被我兇過或是被我虧過,就別太在意了,事情都已經過去,總是有人要當出氣筒,所以再次感謝你們!還有參與實驗的朋友,4GB的隨身碟稱不上什麼小禮物(實驗完成後才給,不算賄賂吧),沒有你們的熱心,數據不會這麼漂亮,衷心感謝!然後要感謝口試委員,雖然被釘在台上是很痛苦難過的一件事,而且系上規定至少要被釘2次(proposal + 正式)才能畢業,我相信口試委員都有個菩薩心腸,即使要釘在台上,都會有個分寸留在下還有口氣在,能跟各位握手。最後,當然要感謝我的指導教授,除了技術的提升外,在老師的滿江紅教誨下,寫作能力大幅提升,即使是難產這篇論文還是誕生在這世上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bi146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