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碩二學弟請碩0的學弟妹幫忙買後天口試的點心,這讓我想起來一篇很久以前看過的漫畫《研究所完全求生手冊 - 口試時的點心選擇原則》,已經經歷過一場口試的我來說,我對點心的選擇倒是蠻隨便的,當年申請上研究所後,暑假在老師的推薦下到奚博士服務的某科技公司工讀,本來要參加學長的口試,但陰錯陽差下(事情煩忙走不開),抵達學校時口試已經結束了,只看到振輝學長在走廊上等待握手,所以一直到碩一升碩二的暑假才知道原來口試當天要準備點心啊!不過口試的點心並不是我們碩一的準備,而是學長已經事先訂好了,然後當天我幫學長去店家拿到口試會場,那是學校附近一家西點麵包店,每位老師都準備一盒下午茶點心,如果沒記錯一場3位口試委員,2盒是給參加的學生,共2場,一共準備了10盒吧!但實際上老師根本就沒什麼吃,最後還剩下2盒根本就沒動過,還被我們帶回研究室當消夜。

  我自己口試的那一年,很可惜沒跟鄭老師的學生安排在同一天口試,加上同期的政文已經決定直升博士班,所以實驗室只有我一個人要口試,我索性就開出預算,其他就讓學弟們去幫我張羅,我則是專心地準備投影片跟rehearsal,我早就忘記那年準備什麼點心了。不知道從哪一期開始,口試的點心開始精緻起來,內容也開始多起來,可能是學生變多了,不含老師,每次一場口試都超過15個學生在聽,以前根本沒那麼多人。點心準備歸準備,某種程度是買給自己跟同學吃的,我們系上老師不像漫畫裡的委員,很少會去碰點心,不知道是我們系上才這樣?還是點心太差勁了?飲料老師會喝,畢竟不斷地提問還是會渴的,特別是咖啡更是許多老師們的最愛,而且還不能是太爛的咖啡,像系上有位劉老師喝到8x度C的咖啡時說:『這是水嗎?』聽說那名學生差點以為自己口試完了XD

  所以口試與點心之間的關聯...在我們系上應該是不存在啦!倒是在場的學生,一直吃東西沒甚麼注意聽台上在說什麼,也就不太會問問題了,而且吃人嘴軟,除了事先安排好的假問題(噓~就像是功夫片一樣,用一些套好招的問題拖掉一些時間),很少學生會問問題,我想這可能也是這幾年下來委員砲火依舊猛烈(和不參加謝師宴)的原因吧!至於明年(如果老師有看到這篇,應該知道我在暗示什麼吧!我要畢業啦~~~)我要準備什麼點心?Dunkin donuts的小不點迷你甜甜圈似乎不錯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bi146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