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篇晚了24小時的日記,不知道在Become a summer legend的活動中這樣算不算犯規啊?

  前天在河道(Plurk)上看到一位朋友寫道:情緒波動與自我挫敗是我最大的敵人,我不是很肯定這位朋友怎麼定義情緒波動,所以我用了更廣泛的字眼:心情波動,因為對我來說心情波動是我最大的敵人,事實上,從大學開始,我的心情波動就像是正弦波一樣,只是頻率沒那麼穩定了一點,可能一個短短的幾個月內上上下下波動好幾次,也可能好幾個月都持續在低潮或高潮(別想歪),不過,每個人都是這樣,似乎也沒什麼好奇怪的吧!但就是剛剛那句話『心情波動是我最大的敵人』,心情波動常常讓我表現完全失常,而且當心情位於低檔時,身體常常啟動『偷懶模式(AKA電玩模式或動漫模式)』,什麼事都不想做,即便是很routine或是簡單的工作,都會擺在那裡不想動,更嚴重地連緊急的事都做得很慢(趕鴨子上架,做歸做但效率就是出不來)。

  我還記得口試前的三個月,那時候我的論文早已完成超過八成,當時鄭老師還說要不要六月就口試,我的指導教授也覺得六月口試不錯,那時我也想早點口試,但後來因為一些事情心情down到低點,連續二個月的進度都十分緩慢,有時候跟老師meeting,就直接說沒進度,老師那時候也覺得納悶,之前進度穩定飛快的我怎麼回事?還以為我遇到implementation的問題,最後的一個月可以說是用逼的,才讓自己把東西做完(某些功能在老師的切割下,就捨棄了)。

  有一次鄭老師參與我跟指導教授的meeting,他覺得人會無所事事或是東摸西摸,就是目標不明確,每天到學校前就應該想好,今天要完成什麼事情,其實我一直有用Outlook的習慣(換MacBook Pro後改用iCal),待辦事項裡的事情新增速度比完成速度快多了,但在低檔時,即使看到這麼多事情,有時候就是不想動。口試完把剛裝訂好的精裝本論文拿給老師,老師沒仔細看內容,只看了誌謝,然後淡淡地說:『你的執行能力非常好,交代的事情都能快速地做到很好(OS:是指雜務嗎XD),但從你的誌謝,我建議你唸博班的時候,要能更心無雜念一點,至少別讓一些煩心的事使你沒有進度...』,真是一針見血啊!那段時間我可是嘗試了許多方法,多多少少都有點幫助,所以最後在誌謝上落落長地感謝了一堆人,因為他們都是我的出氣筒(咳~咳~我的實驗對象,ㄟ~怎麼寫都怪怪的XD)。

  這幾年下來,心情波動所造成的影響有明顯下降,至於原因?老實說我也不知道,大三那一次低檔,當時正好修資料庫系統,第一次學PHP,那時候沒課的時候就待在專題室,不是K那本厚厚的原文書,就是每天都寫超過4小時的PHP程式,總之,給自己一堆事情希望讓自己忘掉一些難過的事情,那時候這個方法確實work了,但這個方法似乎在研究所沒有,差點還入基督教(開玩笑的,我從沒想過要信教),至於現在,心情還是有高低檔的差別,但效率的波動就比較跟心情波動無關了(損友:其實是一直維持在低效率模式),或許是國科會計畫的大小事,讓我不斷想罵人,即便有心情的低檔,還是會非常的激情高亢,但久而久之,似乎習慣每天找點事情來做,除非是真的想給自己休息一下,不然效率都還算不差。

  可能最好的辦法是『該休息的時候,就真的讓自己身心充分地休息一下!』(損友:想進入偷懶模式就直說啊!)

  至於,造成心情波動的原因,呵~這種事就當作秘密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bi146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