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很多人在寫文件貼圖時,很少會去注意什麼是點陣圖什麼是向量圖,向量圖的好處是不管放多大,線條依舊銳利(拜託,是不是向量圖不是看副檔名,EPS裡也可以含點陣圖)。之前把Word裡的圖片都用成點陣圖塞到LaTex裡去,雖然有用家裡的噴墨印表機印出來看一下,不是很理想,原以為是噴墨印表機的問題,結果今天用實驗室的彩雷輸出更慘,有些線條根本就不見了,跟老師討論過2種解決方案(之前有試過另一種方法失敗:Visio -> EMF or SVG -> EPS),第一個是調整點陣圖的解析度(不是width * height的那種,是多少pixels per inch),從72 pixels/inch 調整到 300pixels/inch (實際pixel的寬高不變,而是調整後輸出的圖片變小),或是把點陣圖中的線條加粗,這比較容易,所以試用了幾個圖形,看看輸出LaTex的結果滿不滿意,結果還是不滿意,只好用第二種方案,把Visio裡的圖輸出成EPS,這倒還好,網路上找的到方法(Picture -> PDF -> PS -> EPS),但過程瑣碎(Visio中每頁只能放一張圖,每個PDF檔案中只能有一頁,PS轉EPS時必須勾選產生Boundary Box),比較麻煩的是,我在Word裡有一些似表非表的圖片,要輸出就比較麻煩了,後來突然想到,反正所有的圖形都得先輸出成PDF,所以Word中的每張圖後都加入一個分頁符號,然後把所有內文都移除,輸出多個PDF後,轉PS後再轉EPS,最後用dvipsLaTex輸出,終於得到我滿意的結果,但...等到我用完後(42張圖,共18.3 MB),已經是五點了,中間我都忘記眼科醫生說的『每三小時點一次眼藥水』,要不是宜芳中間跑來問問題,稍微打斷讓我不是緊盯的螢幕,不然我眼睛又要抗議了!

  早上睡太晚,出門時看到赤焰焰的太陽就沒騎車出門了,其實還有一個原因,我回家時要順便去拿回送修的皮鞋,坐捷運比較方便,出府中捷運站後,第一次搭那座造型特殊的天橋手扶梯,除了外型特別之外(我還蠻喜歡這種style的建築),上面路面也要高低起伏(不是坑洞),走起來也有一種風味,雖然天橋沒有很高但從上往下的感覺也挺不錯的,下天橋後經過星巴克,今天沒營業嗎?怎麼店裡暗暗的,再經過隔壁的藥妝店,ㄜ~是停電了,但再隔壁的隔壁阿瘦卻沒停電,真是特別,走進去正把維修單拿給店員時,燈熄了,有沒有這麼巧啊!阿瘦也停電了,店員只好用微弱的手電筒在一堆鞋子中,找我送修的皮鞋,幾分鐘後,找到了,在微弱的燈光下確認鞋子的狀況後,店員一直跟我抱歉,我則是慢步提著鞋子回家,到我離開前都還沒有電,看來再買一雙皮鞋的事要再等等了XD

  其實我最受不了LaTeX的是,每次輸出都要好久,又不是在Compile程式(其實真的是在Compile,只是輸出是文件),而且看到輸出的PDF有錯誤時,常常要在指令與內文夾雜的內容中來回穿梭好久才找到要改的位置,這浪費太多時間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bi146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