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將IEICE的paper轉移給老師做最後修改,我則是開始幫學弟看開發手冊,正要開始改時,老師一通電話打來,什麼?compile error!看不到圖,沒看錯,文件需要compile,我只好趕緊到老師的研究室看看發生什麼事情了,因為在我的電腦上輸出的PDF看起來很正常啊,沒想到真的在老師那裏就是看不到圖,而且compile一次要將近5分鐘,等到有點煩了,最後,老師要我找出問題在哪裡,回到自己的研究室,試了半天,如果是以dvi的方式編譯,確實會有問題,ps則是可以輸出但是圖看不到,只有用XeLaTex才會產生完全無誤的PDF,老實說,我不是很清楚這三者的差別,也不知道錯誤訊息(%EndBoundary...)代表的意義,最後我請老師暫時改用XeLaTeX方式輸出,反正submit的時候只需要PDF檔。

  找老師時遇到一個好久不見的朋友,他長期待在大陸工作,最近想換工作,所以休個假找老師討論一下,後來他來找我聊天,聽他這麼說,大陸的薪資已經算蠻不錯的,以他目前的情況,可以談到稅後(還包含房租、水電跟交通費補助)年薪20萬人民幣,這個薪水在台灣,除非是資深,不然很多工程師都不見得拿的到,而且還是稅前,東扣西扣的,實際上能拿到多少薪水呢?之前幾位研發替代役的學弟,也不過45K上下一個月,博士好一點55K,但一年還是不到20萬人民幣。

  不過去大陸也不是想去就能去,照朋友的說法,30歲以下除非能力超強被挖角,不然大陸現在也開始用本地人,因為不需要給到這麼高的薪資,而且該會做的事情,他們的畢業生也都會做,就算有幸被挖角,也要有長年住在那邊的心理準備,雖然都講中文,但在台灣,要長年住在美國,大多數人的接受度應該會比長年住在大陸要高,不過,那是單身的情況下,有家眷之後要考慮的事情就更多了(OS:沒家眷的人想這麼多幹嘛),但也差不多該思考工作的事,如果要物色研發替代役,是要開始準備一些東西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bi146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