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六點起床,做完最後一次行李確認後,搭老爸的車到板橋車站,跟swing在7-11會合後買早餐準備搭7:08的高鐵到桃園,13分鐘的高鐵很快,一下子就到桃園了,正好有班接駁車可以到機場,所以沒有任何停留就搭上車,2x分鐘後到桃園機場第二航站,看看手錶,八點不到,好好的周末假日為什麼要這麼早起啊~,抱怨歸抱怨,我們還是乖乖到長榮的櫃檯check in,由於航站內的免稅商品店沒什麼吸引我們的(不喝酒、不抽菸、不化妝的我們還真不知道有啥可以買的),只在二樓的書店稍微晃了一下,九點不到就已經到登機門,還好有免費的無線網路,不然我們倆會無聊死,打完離台前最後一通電話回家報平安後,就把手機關機了,沒辦漫遊所以開機也沒用。

  9:40開始登機,之前的證件檢查時,我本來還很擔心會因為護照只剩3個月有效期被攔下,不過只是被提醒剩下三個月,然後就過關了,倒是隨身行李那一關,我覺得有改善空間,皮帶頭雖然是金屬,但檢查時要求把皮帶卸下來實在很不雅,在澳洲或香港,我都沒被要求過要卸下皮帶,檢查員會另外用金屬探測器檢查。不過,都過去式了,在這裡只需檢查登機證,真如朋友所說的,長榮的空服員都蠻漂亮的,起飛後沒多久就開始供餐,畢竟只有一小時50分的航程而已,我連一部電影都看不完,據空服員的說法,午餐是香草烤雞,但我吃不出來有香草味,雞肉沒什麼味道,等空服員收拾完餐具後沒多久,繫上安全帶的警示燈響起,沒錯,要降落了。

  白雲機場好像是新落成的機場,外型非常現代化,設計感也十足,地大的廣州自然機場也大,入境時看到二群排隊隊伍,抬頭往上看,原來是櫃台分成外國人與本國人,據台灣駐當地主管的說法,我們走任意櫃台都行,所以我跟swind很自然地就往『外國人』櫃台走過去XD,不過那位檢查員一臉臭臭的,真不知道誰惹他不高興了(OS:是因為看到我們持台胞證走外國人櫃台嗎?),口氣也很沖,我前面的那位小姐,因為身高的關係,照相機(白雲機場不分國內外,出入境一律要拍照)一直沒辦法照到她的臉,一開始說:『請前一點(雖有用敬語,但語調聽起一點都不像)』,『再前一點(語調開始不耐煩)』,『再前一點沒聽到?』,輪到我時,眼神帶著凶氣,連講話都不講了,直接比手勢要我退後,我是無所謂啦!拿回台胞證時我還是順口說了聲謝謝,反正能入境才是最要緊的。

  跟swind領完行李後搭上計程車,先到飯店check in,沒想到機場離飯店這麼遠,坐到想睡覺了,沿路的高樓大廈真多(真是抱歉,雖然相機就戴在脖子上,卻忘記拍照了XD,第一天完全沒照片),發現自己其實蠻隨遇而安的,之前去澳洲參加研討會,這次到廣州,出發前都會有點緊張,但一到當地後其實也就沒什麼感覺了,check in時,我們也弄錯當地公司的名稱了,櫃台人員找半天,就是找不到我們的訂房資訊,找到後swind被金額嚇到了:2人合計2400元人民幣(約11664元新台幣),除了swind搞錯email裡的數字是每人外(信中寫每人960元人民幣),飯店還要求要多一天的押金,還好我們倆兌換的人民幣夠,不然就要退掉一間房了。

  由於swind的房間還在打掃,就在我房間內休息,浴室裡有2套盥洗用具,一套是不用錢的,一套是要錢(包含2組牙膏、梳子、牙刷和刮鬍刀組、1件男性免洗內褲、1組女性免洗內褲、1條壓縮毛巾、2組保險套,15元人民幣,其中一組還是有附震動功能的,超詭異),所有的盥洗設備我都幾乎用不到,因為我通通都有帶XD,走廊上的櫃子,擺著熱水壺,旁邊則放著2碗康師傅泡麵(四川牛肉麵口味),4元人民幣,不過我昨天特地去買的萬國插座倒是派不上用場,這裡的插座都有支援台灣的規格,網路速度頗快,電視頻道3x台,除了中央電視台,還有深圳電視台、廣州電視台、鳳凰電視和Star (很高興有航海王可以看),休息一陣子後,我們一起出去晃晃。

  沒想到我們接下來三天要去的公司就在500公尺不到的地方,一下子就找到了,先在小7買了一瓶2.7元人民幣的寶礦力(約13元新台幣,550 ml),味道跟台灣的不一樣,比較鹹,在公司旁的小巷子裡看到許多吃的,但為了後續三天課程能夠順利,怕吃壞肚子,我們還是決定晚餐吃KFC,晃了一個半小時後,我們前往好又多超市,有點像台灣的頂好,買了2瓶1.5升的礦泉水,2瓶品客後回飯店吹冷氣,廣州的天氣實在太熱了,由於swind的房間已經打掃好了,所以就各自休息,直到五點多才又一起出外覓食,這裡的KFC套餐也不便宜(23.5元人民幣約115元新台幣),不過還是台灣的雞腿堡比較合我們的口味,唯一沒變的大概就是薯條了(澳洲的薯條吃起來也跟台灣一樣XD),吃完晚餐後swind回房準備明天的課程,我則是很悠哉地看電視,九點多才上網用MSN請台灣的朋友幫我打電話回家報平安。

  飯店的網路快雖快,但很多網站都被擋,Plurk、Facebook、痞客幫和Yahoo奇摩通通連不上,一整個就超無趣的,還好有帶漫畫(電子檔)來打發時間。其實這裡的電視不算難看,只是比較八股一點,而且新聞聽起來就很不習慣,加上遇上深圳特區成立30周年,報導的內容都比較歌功頌德式,不過有關於歷史和政論的節目,我倒覺得還蠻公正的,對於國共過去的歷史,已經不像過去完全抹煞的方式,某種程度還比我們這邊描述共產黨的方式客觀一點。而且國際新聞比台灣多太多了,離開台灣前各大新聞不是被補教人生佔據,就是被雜七雜八的地方和政治新聞佔據,國際新聞則是少得可憐。

  ps. 這裡的計程車跟台灣一樣有官方認證的計程器,重點是會印出發票,上面有出發地、搭車時間、目的地、下車時間、車牌號碼跟車行等資訊,這是台灣可以學習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bi146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