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的最後一天,swind顯得非常輕鬆,因為今天的課程我是主秀,8:4x分到公司外時,正好遇到上課的學員Cynthia,她替我們開門,到上課的會議室後,我先調整一下桌面上的擺設,今天課程主要是2人一組,而且上機練習的量更多,8:55分越洋電話(VoIP)來了,在設定好視訊後,老師9點準時開始上課,老實說,我很佩服他們,已經連續上了兩天滿滿的課,今天依舊很認真,看來今天大家會很累,因為老師把練習跟休息時間合在一起,原本的用意是練習越早結束的可以越早休息,但老師安排的第一個練習:如何替Quick Sort中著名的Partition函式設計單元測試?就讓大家吃足苦頭了,而且從VoIP那頭聽到的,台北那邊也陷入苦戰。

DSCN6367.JPG

  陷入苦戰的不只有學員,我也陷入苦戰,因為第二個練習要寫程式,老師上課用的電腦要跑VM裡的Visual Studio,結果,從台灣傳送過來的視訊完全不行,我只好接上自己的Notebook (下圖疊疊樂上的MacBook Pro),老師用講的,我同步操作讓這邊的學員能看到畫面,還好整個程式的Project結構是我設計的,可以說非常熟悉,不然老師一邊講我也只能手忙腳亂地操作,第二練習是替某個類別加上一個新函式以及一個單元測試,大家都聚精會神地寫程式,加上我小小的失誤(我聽成兩個都寫完就休息,其實只要第一個函式寫完就可以休息了),大家都沒什麼休息到就繼續上課。

DSCN6374.JPG 

  第三個練習是把某段Bubble Sort的程式改寫,然後要通過已經寫好的單元測試,可能大家平常Database的程式寫慣了,Sort不太會寫了(直接用SQL的ORDER BY比較快),不過也是有厲害的角色,因為那個sort是為了計算排名,但計算排名不一定要靠sort,他很快就用不sort的方式通過單元測試,提早休息去了,12點大家都放棄了,先吃午餐比較重要,今天跟大家一起訂便當(這裡稱作木桶飯),我點的是家常豆腐,原本以為會是麻婆豆腐之類的,結果是油豆腐炒芹菜,就這樣,大約一碗多的飯加上滿滿的家常豆腐(8元人民幣約40元新台幣)。

DSCN6370.JPG

  午餐過後大家才稍微有點時間休息,swind在旁邊的桌子趴著午睡,我則是泡杯咖啡提神,下午上GUI測試,說真的我都快睡著了,下午還有兩次練習,第一場是用QTestLib測試GUI,這可是我花上二、三天為他們公司的需求研究出來的,還特地學了Qt寫了一個不算簡單的GUI出來,讓他們可以有實際的GUI可以測試,但對他們來說這是全新的東西,等大家把下午第一個練習完成時,他們有沒什麼時間休息了,真是不好意思,今天的課程內容太多了,五點多,下午第二個練習,是用Robot Framework測試Web Application,我又得上場操作Notebook,而且老師很意外地一步一步帶他們(台北的學員)寫測試案例,這跟老師說好的情況不同,我只好硬著頭皮上,老師說什麼我也跟著操作什麼,還好測試案例可以正常執行。雖然我們認為不用寫程式應該會比較容易一點,但Keywork driven的概念似乎還是太新了,大多數人沒什麼跟上,後來跟QA的Cynthia聊了一下,她似乎第一時間還是沒弄懂怎麼使用keyword寫test cases,等到我再次跟她講解一次後,她才稍微比較清楚一點。

DSCN6371.JPG 

  課程在老師的summary中結束,學員都蠻認真的,而且蠻有禮貌的(跟街上的行人感覺差很多XD),還一直被稱作杜老師(我只是助教),MB Lee則帶我們去一加地道的酒家吃飯,才一坐下,馬上就有酒促小姐來詢問要不要喝啤酒,我和swind都是不喝酒的,她只好默默地離開,沒想到過不久候,菜都還沒上,又有另外一家啤酒商的酒促小姐過來,自然也是碰一鼻子灰,還幫我們倒胡熱水XD,這是我第一次喝菊普(普洱茶加菊花香片),味道還不錯,第一道是百斬雞,上面淋上花生油真的蠻香的,第二道是煎豆腐,接著涼瓜(苦瓜)炒牛肉、白煮大陸妹、前前後後上了四五道菜,外加一份廣式蘿蔔糕,超飽的,最後在公司外跟MB Lee道別,感謝他這三天來的照顧,他推薦我們晚上可以去海珠廣場看夜景,明天可以去上下九或是沙面逛逛,不過我跟swind都累了,所以晚上也就沒去海珠廣場,明天在四處去走走吧,就這樣結束了三天的Scrum & Testing的訓練課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bi146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