蠻早就知道這個展,但沒人約加上沒約到人,一直到今天展覽結束前一天,終於找到人一起來看了,排了很久的隊,終於買到票了,這張是朋友在我背後偷偷拍的(OS:你是來看展覽的還是來看妹的?),拿到票時,我有的驚訝,這是大阪萬國博覽會之後,拿到最特別的門票了,我用掃描的,但塑膠的透明感無法掃描出來,這門票可以捲起來當手環,可惜,這手環的size應該是針對女性設計的,我根本戴不上去XD

IMG_7463.JPG

ticket.jpg

  其實我不是Blizzard的遊戲迷,在Blizzard這麼多大作中,我只玩過Diablo II,就連先前星海爭霸2剛上市的熱潮,我都沒去追逐,並不是遊戲本身不好,開玩笑,看到下面牆上滿滿的留言,說遊戲不好,我會被Blizzard迷圍毆,我只能說每款遊戲都有一個魂存在,只是我跟Blizzard遊戲的魂,磁場沒那麼搭。

DSCN6455.JPG

  Blizzard是一家值得尊敬的公司,老實說,我還真不知道以他這樣的遊戲更新速度,為什麼公司還不會倒?但也因為這樣令人尊敬,對於遊戲品質的要求之高,不滿意絕對不發行,離Diablo II發行已經有10年了,聽說今年會發行Diablo III,希望是真的,不然我的遊戲架上,Diablo II很孤單的(路人:你不是有買星海2。答:那是我替我弟買的)。

DSCN6457.JPG

  所以我真的是當成美術展來看,雖然明天展覽就要結束了,我說再多推薦的話,恐怕很多人也沒機會去看了,不過,先前的Pixar 20周年展再加上這次的Blizzard展,都可以看出他們對於自己的作品有多麼的重視,不單單只是當成賣錢的商品,甚至是當成藝術品在製作。一樓擺了很多手稿和3D電腦輸出稿,還有對每款遊戲的背景介紹,都可以看出來Blizzard在遊戲中加入『魂』,以前曾看過一篇文章,有位有錢人認為只要有錢,有好的畫面,好的特效和好的音效音樂,就能製作出一款好遊戲,於是花了很多錢(據說破億),製作了一款遊戲,但卻賠得很慘。不可否認的,遊戲要有好的畫面,不然我不知道今天是來看什麼美術展?但沒有魂的東西,永遠都不是藝術品,台灣的動畫製作技巧不管是2D或是3D都非常好,每年有很多外國公司把動畫外包到台灣來製作(也開始轉移到工資相對較低的對岸了),但僅停留在代工階段,賺的是勞力財,還不是創意財,重點就是沒有魂。

DSCN6520.JPG

  二樓是我最喜歡的地方,光是走廊就很讚了,非常有Diablo的味道,沒錯,味道,味道也許比魂這個字眼容易懂一點,看到魔獸會有魔獸的味道,看到星海會看到星海的味道,看到電視上那麼多online game的廣告,我沒看到任何味道,美術技巧不好嗎?不是,單就每個個體來看,都是我製作不出來的好作品(路人:你製作的出來,那些美編不就要去跳樓了),但彼此之間沒什麼不同,這不是美編的錯,美編絕對有能力畫出更精美細緻的作品,只是我不覺得台灣有多少遊戲公司想在作品中加入『魂』或是『味道』,特別是online game。

DSCN6563.JPG

DSCN6565.JPG

  味道、魂都太難懂了?那我用另外一個字眼:特色,特色是需要用心經營的,即使是online game,世界觀、角色、場景、動作、遊戲性等等都是需要考究的,搭配著劇情,才不會有突兀感,很久之前,我就曾寫過一篇文章討論過遊戲劇情,不過年代太久遠,找不到了。先前有提到Blizzard的魂和我的磁場不和,跟我比較合的是Command & Conquer系列,有點一點科幻,帶著幾分寫實,以及有著好萊塢式的串場影片,結合在一起就是一種魂,無可取代的魂。Blizzard的遊戲亦是如此,每個系列都有自己的魂。

DSCN6600.JPG

DSCN6651.JPG

  看到牆上許多種族的徽章,這就是用心的地方,近幾年因為有些許的收入,買正版遊戲不會手軟,但真正會讓我掏錢的遊戲卻不多,而且幾乎集中在國外的遊戲,買國產遊戲有一半的心態是支持,我知道國內遊戲產業第一線的工作人員都很辛苦,但從結果可以明顯看出,國外投入更多心思,在創造遊戲的美,甚至是文化,也許國內的廠商可以再多想想這一句話:『魔鬼就藏在細節裡』,除了賺錢(不可否認這很重要),製作遊戲是想讓玩的人體驗到什麼?

IMG_760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bi146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