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天的時間...
通通都在寫專案執行企劃書...不包括先前研究如何寫企劃書
可見這份企劃書多麼「重要」
三十六頁的企劃書現在來寫當然辛苦了
因為專案不是我做的
這是之前學長的論文
把它發表成自由軟體其實為了就是那區區NT6000/月的微薄收入
所以我就只能看著論文
去想當初是怎麼設計跟實作
但是只要是念資工的都知道
計畫是一回事
寫程式碼是一回事
越寫越心虛...根本就是在騙錢嗎?
拿一個已經寫好的專案拿去申請...唉...

沒辦法...為五斗米折腰

今天去聽軟體工程學程說明會
全台灣有三千多家軟體公司...沒錯...三千多家
其中只有百分之五不到的公司程式設計師超過五百人
有百分之十幾的公司人數在一百到五百人之間
剩下百分之八十多的公司程式設計師經然連一百人都不到
這百分之八十多的公司其實大多數都是三十人以內的小公司
難怪CMMI的軟體專案開發程序跑不起來
光是程式就寫不完了
誰還會依照CMMI的格式去寫專案需求規格書、專案執行企劃書
這些動輒三四十頁沒什麼營養的文件...老師一定會說:怎麼會沒營養呢?可以幫助你做設計啊!
這個前提是人力夠多沒有趕Code的壓力下
否則就像我一樣
三天拼出一份專案執行企劃書...根本就跟實作無關的企劃書
看來台灣要走數位內容
許多公司需要再教育
否則學校教一套業界根本不用的東西是絕對無法進步的
百分之九十的軟體公司(兩千八百多家)都在賠錢...因為沒有程序導致進度無法控管
希望我當完兵的時候能找到一家好公司...

不過對於軟體工程學程的那張證書
我只需要在下學期去申請就可以拿到了
根本不需要再修課
過去在電子系的所有學分通通可以抵用...真好
畢業時會有兩張證書
一張是畢業證書(碩士學位證明書)另外一張就是軟體工程學程證書
算是蠻不錯的...不過只有我才行
那些原本就念資工系的人就很可憐了
本系的課程不能抵扣學程學分...聽說要改辦法讓這些人也可以抵扣

對軟體工程學程有興趣的人注意囉!
軟體工程學程的課分成FIT1(Pro)及Pro2兩級...Pro是指Program不是Professional
FIT1(Pro)的課程(至少7學分)包跨
程式設計* 物件導向程式設計*
資料結構*
主要是建立程式設計的基礎
FIT2的課程很廣泛
不過FIT2的課程有分大學部和研究所(為了維持水準所以加入研究所課程)
大學部的課程(至少6學分)有:
資料庫程式設計*
網路應用及程式設計*
應用軟體設計*
演算法*
這些主要是在建立興趣
同樣是軟體設計在不同領域就有不同的Domain Knowledge
所以才會承認這麼多學分
主要是希望能多方面攝取Domain Knowledge
研究所的課程(至少6學分)
進階物件導向程式設計(就是上學期讓我死去活來的那門課)
物件導向分析與設計(這學期在修的課)
軟體測試與驗證(也修過了)

上述這些課程我都修過了
所以啊~~才能輕鬆拿到證書

有興趣的人可要儘早規劃課程
另外大四要規劃研究所的課
否則在畢業前是拿不到證書的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bi146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