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早就到會場...吃早餐XD,因為研討會有提供早餐,確實省了不少開銷,吃完早餐後跑去AST 2011的會場聽keynote,主題是Testing The 21st Century,光看主題就很聳動,主講人的資歷也很顯赫,因為他曾經負責過NASA火箭發射系統、LA 911電話系統等大型系統開發的經驗,不過...他光是講這些經驗就用了好久,真正談到軟體測試的部分其實不多,不過他有特別提到一點:別只做軟體測試,而是系統測試,特別當系統是由軟硬體組合而成的大系統時,單獨的硬體測試或是單獨的軟體測試都不會work,說真的,整場keynote聽完,我只記得他在負責911電話系統時,跟警局的代表在討論系統的備援設計時,警局代表很氣憤地拍桌子說:The 911 system can't fail!!。主講人說:我想任何設計軟體的人都知道,這是永遠做不到的,但顧客最大不是嗎?(苦笑)

DSCN0475.JPG

  聽完keynote後就離開這棟大樓,回到CSEET 2001舉辦的Tapa大樓,聽CSEET的paper發表,昨天一整天都沒在研討會看到台灣人,今天終於見到2位台灣人了,一進到會場我就注意到了,而且我很肯定那2位是台灣人(說不出來為什麼?但我就是很肯定),果然,等到他們其中一人開始介紹paper時就看到中國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不過一直到午餐時間才上去打招呼聊天,同一場的session有位MIT (不是Made In Taiwan,是麻省理工)的華裔教授,內容是在軟體工程課程中加入溝通課程對學生的影響,不過有個很有趣的問卷調查:你認為溝通課有沒有幫助?超過七成的學生說有,但另外一個問題,如果溝通課是選修(原本設計,溝通課是必修),你會選嗎?或推薦別人選這門課嗎?結果答案也是超過五成的人說不會,那...這代表什麼?我不知道,主講人也認為還要再觀察XD

DSCN0490.JPG

  午餐就與中國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兩位(一位是老師一位是博班學生)以及那位MIT華裔教授同桌,聊一些台灣的情況,午餐過後,又剩下我一位台灣人了XD,那兩位因為明天就要回台灣,所以下午就去別的地方晃晃,大多數時間都在Honolulu 5 (檀香山)的會議室,這是唯一可以收到另外一棟大樓ICSE提供的無線訊號的地方,偶然間我聽到CSEET的chair在抱怨飯店,場地費用高就算了,連點心都會忘記送,更扯的是說好的無線網路到第三天都還是沒有,一整個傻眼。

DSCN0497.JPG

  下午有個南京資訊學院(?我不是很肯定我記的對不對,下一屆CSEET 2012的承辦學校)的教室發表一個有趣的東西:如何一個在大型的班級教授個人軟體程序(PSP),何謂大型的班級呢?超過150人的班級,我有點難以想像PSP這種課該怎麼教150人以上,講課不是問題,但是作業怎麼辦?改作業會改到瘋掉吧!所以,他們是採用二人一組的方式,其中一位寫單數次作業,另外一位則是寫雙數次作業,那枚寫作業的那位則用pair programming的方式看另外一位寫作業,不過,就算是如此,150人也會有75組,所以,他們在上課前另外訓練了一批10人的TA來改作業,嗯~對岸真的是『人多』啊!

DSCN0500.JPG

  下午的session結束後,因為離晚宴還有一點時間,就先回自己的飯店休息一下,等再次回到希爾頓飯店時,嗯~晚宴的會場很棒,全是落地窗,可以看到外面的風景,晚霞非常漂亮,此時chair問我準備要參加晚宴了嗎?給了我2張飲料兌換券,用這可以換會場的任何飲料,但食物還沒上來,只好拿著飲料到處看看或是跟別的人聊天(主要試問一些別人paper的東西),大概半小時過去,食物終於上來了,我肚子也餓了XD,此時那位MIT的華裔教授也來了,雖然他會講中文,不過有些中文的用詞還是聽不懂,所以還是得用中英文夾雜的方式跟他聊天,希望他有機會來台灣走走(他只去過大陸幾次,還沒來過台灣)。

DSCN0514.JPG

DSCN0517.JPG

DSCN0518.JPG

  晚宴的中場,chair要大家把目光看到前面,一位主持人拿著獎牌,並開始講起某位教授在軟體工程的貢獻以及他為這個研討會的付出,為了感謝他搬了一個成就獎給他,這還是我第一次見到這麼多只能在paper看到名字的軟工前輩,眼神充滿景仰,只差沒拿簽名板請他們簽名了XD

DSCN0519.JPG

  因為調整時差的關係,MIT的教授先離開了,過沒多久我也離開了,回飯店休息~我發現我的時差問題現在才開始Or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bi146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