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開始會注意到《美味大挑戰》是因為在東風電視先看過動畫版,可惜東風演沒多久就下檔了,一嘴饞(漫畫用吃的?)就去挖漫畫來看,第一集(回去翻第一集時發現畫風差好多啊)的第一話從豆腐跟水出發,說真的,看完後心有戚戚焉,現在要買好吃的豆腐很不容易了,能在超市輕易買到的盒裝嫩豆腐,沒什麼味道,口感也不好,雖然在傳統市場還有機會買到板豆腐,但看過板豆腐的運送過程(想看的話,可以早上大概五點多起床,到家裡附近有賣坂東府的店前等,應該就可以看到了):一台發財車,可能有棚子也可能沒有棚子,當然沒有冷藏設備,就這樣在大馬路上跑來跑去,送到店家後,也就這樣擺在外面,任蒼蠅飛來飛去,吃的時候真的會怕怕的。更不用說,不是所有的板豆腐都好吃,之前老媽曾經在傳統市場找到一個攤販,一位老先生賣的豆腐,味道跟口感都很實在,可惜,那位老先生現在已經沒再賣了。

  我曾經寫過我不喜歡夜市,如今我還是不喜歡,不是東西不好吃,而是我實在無法想像在那樣的環境中,煮出來的東西衛生嗎?《美味大挑戰》連載自今在台灣也已經快要破100集,如此悠久的漫畫跟已經破100集的《烏龍派出所》不相上下,裡面除了介紹美食,最主要還是透過食物探討日本的許多社會問題,在我看,這些問題在台灣也是一樣,甚至更嚴重,怎麼說呢?之前去日本玩,在前往伊豆的遊覽車上,看著外面的海岸線,這麼漂亮的海,沒有垃圾,清澈見底的海,在台灣都很難見到(像之前去的阿朗壹古道,是很漂亮,但海岸線上還是常見到垃圾),但漫畫裡光是討論河水及海水的汙染,讓野生魚越來越少的議題就相當多篇幅,每次看到這些內容,常常想那台灣怎麼辦?

  喜歡吃生菜沙拉的人看過《美味大挑戰》後,恐怕都會擔心自己吃進去的生菜安全嗎?雖然透過很多日本的節目,像是《料理東西軍》等會發現,還是有農民,不使用農藥跟化學肥料,願意花時間跟勞力,用天然的有機肥種植農作物(安全的有機肥還得從『安全的』豬糞或牛糞來,如果來源已經含有抗生素,那有機肥也就含有抗生素),但那佔多數嗎?就《美味大挑戰》近期的內容來看,似乎依舊是少數,那台灣呢?我還真不敢想。除了食物安全,像是食物自給率和農作物進口等議題,在這漫畫中也以『日本米 vs. 泰國米』、『美國牛肉』等單元呈現過,這些問題其實在最近都曾經占領台灣各大新聞版面,不過,面對強大的國際情勢壓力,和農業人口老化情況下,目前的處境似乎還是跟日本差不多。

  很多人說還是台灣的東西好吃,這幾年有機會出國待幾天,都會想念台灣的食物,但仔細想想,好像是台灣的口味很重,在『究極的拉麵』單元中,作者也是強力的抨擊,日本人太喜歡用化學調味料了。這讓我想起,之前大學時沒什麼錢,常去學校後面巷子有個路邊攤(老實說,環境也不怎麼乾淨)吃米粉湯或滷肉飯,有位朋友常說,每次吃完這裡的滷肉飯都會昏昏欲睡,我則是覺得舌頭嘗不出什麼味道,得喝很多水,這就是味素(味精)的迷思了。現在家裡三餐,鹽跟味素加的都很少,我習慣後反而覺得東西變好吃了,比較能吃出食物本身的味道,不過,老爸還是整天嫌哪個東西不夠鹹或是哪個東西沒味道。化學調味料還不只在食物哩,也出現在酒裡,我雖然不喝酒,但在『日本酒』、『泡勝酒』、『威士忌』、『Dry beer』等單元都有提到,日本很多大廠牌的酒,根本是調味酒(在《夏子的酒》及《藏人》等漫畫都提到這點),這讓我更好奇,以這些漫畫的標準,被馬總統提到的台灣菸酒公賣『米酒』,我猜應該也只能算是調味酒吧!

  先前塑化劑風波時,大家緊張兮兮,開始注意食物的安全,但風潮一過後,現在還有人注意嗎?在工時超長的環境下,沒什麼時間開伙,有時候即使有空很多人也懶得開伙,於是三餐都在外面解決,把食物的安全交給他人之手,一旦出問題就怪政府,怪完風潮一過大家又忘了,於是惡性循環,漫畫中的日本也是如此。政府固然要負一部份的責任,但放棄把關自己吃得安全的人難道都沒責任,不曉得現在還有沒有人在注意看麥當勞、肯德基、漢堡王或是摩斯漢堡所公布的換油紀錄?我很誠實地說,最近一次吃速食時,我確實沒有注意這些東西,但如果每位消費者,時時注意,自然就會監督到業者,這比靠政府定時或不定時用有限人力抽查要來的有效。

  離題太遠了,其實今天寫這一篇是因為看到第71集『尋找日本全縣美味 大分篇』,尋找日本全縣美味是個有趣的單元,原先提出要發行究極菜單的社長,希望能將菜單國際化,卻陰錯陽差地從自己的國家開始,因為『國際化』慢慢讓年輕一代的日本人忘記自己的根,根本是『歐美化』,而不是國際化,國際化應該是保留自有的文化並融入其他國家的文化,同時也讓其他國家了解並融入自己國家的文化。先不談台灣的國際化是不是也變成歐美化,在看這單元時,腦海中在想除了像太陽餅、老婆餅等點心之外,台灣每個縣或市都有自己獨特的鄉土菜餚嗎?像蚵仔煎算是哪個地方的料理?也許有很多,但恐怕很多人都不知道也不會煮。之前聽奧閉幕式,以台灣的特色食物加入表演,並用辦桌的方式,讓參與者了解台灣的食物,這是很好的一件事。

  不知道有沒有報社願意像漫畫中的東西新聞社和帝都新聞社一樣,發行台灣的究極菜單和至高菜單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bi146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