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文章跟讀書心得無關,只是看到FB上有位學弟寫著『不同尺寸的 Android 手機 / 平板,給開發者的惡夢就是:「無論你怎麼排版,View 就是會爆炸。」 剛剛看文章中最有體會的一句話XD』,這問題早在很久很久很久很久之前,我就已經知道會有這問題(四次很久是對應4.0,早在1.x時有廠商說要用Android來作平板時,我就說會有這問題),但我並沒有特別在意這問題,因為這問題在電腦軟體發展的過程中,不是第一次出現,以PC為例,現在大家用什麼樣尺寸的螢幕在看這篇文章呢?我的是1920*1080,有的人可能是1024*768 (實驗室還有這種螢幕),也可能是1152*864或是其他各式各樣的尺寸,更別說還有所謂的DPI設定(Windows可以透過這設定讓字體看起來稍微大一點),不管是用MFC或是什麼樣的Library開發視窗程式,解析度或螢幕尺寸都是要考慮進去的。

  而且同樣的問題,在網路泡沫之前也再一次出現,由於螢幕尺寸大小不同,加上toolbar、scroll bar等元件導致不同瀏覽器的可視範圍也不同,更別說並不是所有人都把瀏覽器視窗最大化(我個人就不喜歡把視窗最大化),所以網頁的設計也得面臨可視範圍的問題,不過,經過一段時間,許多UI設計師的努力,在PC視窗跟網頁設計上,留下許多應付不同螢幕尺寸大小的解決方案,以目前Android平台來說,尺寸的種類數量其實並沒有比PC上面臨的種類複雜。以目前觀察到比較成功的App,UI設計上大都有過去那些解決方案的影子,只是配合不同的Library,有稍微不一樣的實作方式,所以,與其只看官方網站上提供的少數一至兩種解決方案,我倒建議在面對不同行動裝置螢幕尺寸的UI開發時,可以參考過去UI設計師在設計視窗程式與網頁程式時所留下的眾多解決方案。

  至於我不擔心是因為個人開發UI的經驗很多,雖然稱不上專業的UI設計師,對於UI設計有自己獨到的心得。有趣的是,通常會抱怨不知道如何設計UI問題的通常是『程式工程師』,其中又以個人工作室或是團隊中沒有專門的UI設計師為大宗,這真的很有趣,UI設計師如此不被重視,很多公司常常認為有程式設計師就夠了,不需要UI設計師。另外,還有一個有趣的戰役也持續不斷地重複發生,而且普遍存在各種軟體開發(視窗、網頁或是App)的案例中,那就是UI設計師與程式工程師之間的戰爭,而誰勝誰負的決定權,通常就取決於負責人對於UI設計的sense和重視程度,如果負責人對UI設計完全沒有sencse或毫無重視,在時程壓力下,通常是程式工程師勝出。這裡說個小祕密,前陣子剛結案不久的某國科會計畫,UI本來就不是我負責的事情,我還是好心花了將近一整天畫了足足『五大張』的UI設計稿,但當程式修改完,我看到當場吐血,這跟我的設計稿完全不一樣,不過,現場的老師沒什麼意見,加上已經逼近成果展示的日子,我自然也默默地把血吞進肚子裡,不然我還能怎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bi146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