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載

  這文章的標題是前幾天我看完報紙後,放在Google+上的感想短訊,由於我有設定同步的關係,這短訊也被轉到Plurk/Facebook上,也幾個朋友在Facebook上按『讚』,不過我不確定他們按讚的原因是什麼就是了。當初在寫這感想時,為了避免論戰,刻意省去受詞,所以變成想要『什麼』的東西不見了,不願意捨(付出)『什麼』的東西也消失了,但其實那些受詞都是最近新聞熱門的議題,為了省去大家苦苦從報紙或網站找尋,我用了一個網友寫的文字雲(Word Cloud),將Yahoo!奇摩政治版的RSS餵進去,就跑出上面那張圖了,由於時效的問題,有些議題已經不在我餵進去的RSS中了,不過扣除人名和職稱(好啦!對於某些人,可能想捨去某些人),剩下的議題都有二面的名詞,例如:證所稅的另一面名詞是證券交易所得(or 資本利得),將這二面的名詞填入標題(倒裝改回來):想要證券交易所得,卻不想付出證所稅,剩下的議題就請各位自己想了。

  會寫這文章,跟前幾天寫《十年磨一劍》的心情差不多,特別是今天的幾篇新聞,例如《FTA發威 韓對美出口多我1倍》,雖然出口減弱的原因很多,不完全是FTA的問題,人才流失人才培養技術業者心態都是原因,但每次看到立院在討論相關議題時,就如標題一樣,什麼都想要,卻什麼也不想捨(付出),天底下沒有這麼好的事情,好處盡讓你拿去卻不用付出任何東西。我並沒有說一定要捨棄什麼,但也希望大家在討論議題時,別把獲得什麼視作理所當然,卻把『付出的代價』視而不見,如果決定不願意付出什麼代價,也就不要抱怨拿不到什麼東西,因為這是你的選擇。最後懇請立院諸公,有點效率問重點,一年裡真正開議的議期沒多長,請讓人民覺得付出的薪水物超所值,不然跟你們口中罵的肥貓有什麼差別?

  心中OS 1:中文字真的不好處理,該網友自己的說明文件提到分析時使用N-gram演算法,切割文字時使用長度是6,但上面那張圖可以看出,有些詞切割的位置似乎有點怪怪的,例如:應該是『XXX立委反對XXX』,卻被切割成『委反』了,不過這效果(大多數切割都是對的)我已經非常滿意了,自己寫恐怕還要先去讀N-gram演算法XD,太耗時間了,感謝這位網友,有興趣的人可以去玩玩。

  心中OS 2:其實很多事情(房價實價登錄、證券交易所得...)明明可以用資訊系統解決龐大的人事成本,但為什麼討論很多稅時,還是用傳統人工計算的思維在思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bi146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