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滿31歲了,工作也將近快滿一年了(去年10/24到職),沒想到短短一年間,我還真的從G2變到G1公司了,只能說一切都是因緣巧合,興趣是最主要的原因,有興趣自己還主動申請VPN,在家裡寫了幾天程式,這大概都是我過去不曾有過的想法(我個人是反對工作帶回家的)。

  雖說是生日,我倒沒安排什麼活動,睡到很晚的我宅在家裡把《來自新世界》看完,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回到家大部分的時間是看動畫(慚愧,Comic Surfer的開發被我暫緩很久了),還漸漸喜歡上偏灰暗的動畫,或者說日本的SF動畫蠻多都頗灰暗的,不確定其他人怎麼看待《新世紀福音戰士》,對我來說,這部動畫其實探討蠻多灰暗的東西,所以我覺得《攻殼機動隊》、《玲音》、《PSYCHO-PASS》、《殼中少女》、《翠星的格爾岡緹亞》都算是灰暗類的SF動畫。即使不是SF動畫,像是《魔王勇者》和《東京地震8.0》之類的也不錯灰暗。

  看這些動畫時讓我想起了之前唸高中時曾投稿校刊小說,得了兩次佳作都是SF類的作品,雖然說因為有字數(一萬字以內)限制的關係,但即使沒字數限制,我想那時候的我恐怕還是無法寫出更有深度的內容,主要還是讀的東西太少了。如果剛出生的人像是一個海綿,不斷地吸收所接觸的東西並排出某些東西,最後形成了一個大概的形象,那也許從認為影響自己最多的作品來分析自己也是一種方法。

  小學時,母親很喜歡帶我兄弟兩到新學友看書,但老實說,我不是那種閱讀速度很快的人,所以我不太容易靜下心看書(應付考試的念書是另外一回事),常常沒多久就跑去逛文具(沒錯,直到現在我還是很愛逛文具),那時候能讓我靜下來看的書大概只有《福爾摩斯》吧!我在新學友看完蠻多本的,後來也買了遠流出版的《福爾摩斯全集》。看書靜不下心,動漫畫卻是另一回事了,但母親不太喜歡我們看太多動漫畫,那段時期讓我印象最深的應該是《多啦A夢》、《歡喜碰碰狸》(其實那時候沒全看完,是到後來自己買了DVD才看完)、《妙手小廚師》和《鬥球兒彈平》。剩下的大概就是美影集了,像是《超人》、《飛狼》、《虎膽妙算 (Mission: Impossible)》、《百戰天龍》、《銀河飛龍 (Star Trek: The Next Generation)》、《天龍特攻隊 (The A-Team)》之類的。

  國中待在重點班,老實說那個時間沒什麼特別的休閒記憶,但卻有部至今仍喜歡的影集《X檔案》,更重要的是因為《仙劍奇俠傳》讓我一直想到遊戲公司工作;可能是因為我最先接觸的RTS是《終極動員令》系列,所以我對於其他的RTS遊戲一直沒有特別喜歡;另外,因為同學帶了《風之谷》的錄影帶在某節課上播放,從此愛上了宮崎駿的作品。高中沒考上期待的學校,但也算是解脫了,這段時期應該是玩得最瘋也是看了一些亂七八糟的東西,但整體上,以遊戲來說影響最大的還是《同級生2》(我想這寫出來應該沒關係吧XD)、《阿貓阿狗》、《軒轅劍3》和外傳《天之痕》,動漫畫則是《城市獵人》(時期有點不對,但我是在高中時才把整套看完)、《金田一少年之事件簿》和《新世紀福音戰士》。

  大學唸的是北科,因為在光華商場旁,當然也就有機會接觸了更多亂七八糟的東西(笑~),例如我特別喜歡聖少女的畫風(請自行搜尋XD)。不過,大學和研究所期間,是我看最多技術類書籍的時間,雖然動漫畫仍然有看,印象深刻的除了吉普力工作室的作品外,大概就是《貓眼》(很晚才看到這部作品XD)、《夏子的酒》、《變奏家族》、《美味大挑戰》、《將太的壽司》、《思春期誘惑》和《爆漫王》。遊戲玩了不少,卻沒什麼讓我特別印象深刻的,可能跟online game的興起有關,唯一有深刻印象的卻是我完全沒玩過的《Final Fantasy X》和《Final Fantasy X-2》,原因是有公司把遊戲的所有畫面錄製成完整的劇情動畫。

  前陣子去看了《風起》,我印象中有段話:『人最黃金的創作時期只有10年,盡情去發揮吧!』我不知道我是否開始最黃金的創作時期了,或是還在充實的階段,但唯有不斷充實和努力,等到老了回頭看才知道自己的哪段時間是最黃金的10年吧!檢視分析完自己,受《攻殼機動隊》和《PSYCHO-PASS》的影響,也許可以開始找些哲學類的書來翻翻看看,也許退休後寫寫自娛的小說也不錯。

  最後,今天最難過的應該是,在生日當天聽到洪瑞河宣布要出售兄弟象,從國二開始支持的球隊就要售出了,真的有點不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bi146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