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可能選舉快到了,一些政治人物和許多民眾開始檢討討論起低薪,或是某些公司批評現在的畢業生是草莓族(草莓族明明就不是從現在才有的名詞,早在四、五零年代就出現了)。最近,部門幾位資深工程師因生涯考量離職,要幫忙面試應徵的工程師,我不接觸薪水的討論,但根據學長、同學和學弟妹的薪情回報,我看到的是Mismatch,也可以說雙方都只看到其中的一面。

  今天和技術主管及另一位同事一起面試一位本科碩士,而且有二年半的軟體開發工作經驗,我只問了三個問題就問不下去了,感覺再問下去就像是我在扮黑臉,我看了一下104上我們部門開出的職缺是『資深軟體工程師』,我想要求具備單元測試物件導向設計幾個簡單的Design pattern應該不算高標吧?不過今天這位沒聽過單元測試,連一個Design pattern的名字都記不起來,MVC的關係搞錯。沒聽過單元測試我想這應該算是學校沒有教好,他如果是其他科系的畢業生,我不會這樣說,偏偏他是本科生。Design pattern或MVC學校可能沒教,但開發了這麼多年的軟體,都不會好奇別人的Framework是如何設計?如果有那麼一點好奇心,我想都應該聽過一些簡單的Design pattern。就上述的觀點,確實有些學校沒做好把關,讓不適合的人頂著本科生的學歷畢業

  在面試之前,主管有請我詢問同研究室畢業的學長、同學或學弟妹有沒有要轉職,或是要找工作,因為這樣我推薦了一位學妹進到我們的部門中,表現非常良好。但很可惜的是職缺開出來的時機點不理想,很多優質剛畢業的學弟妹剛找到工作,有些還是研發替代役跑不掉,幾次聚餐中聊到他們的工作環境,一聽傻眼,那些環境簡直浪費他們的優質能力,沒用版控(這年代還有公司開發軟體沒用版控),不寫單元測試,寫Java像寫C。這樣的公司,薪水想當然爾不會好到哪去,聽到都想把他們挖走,不過有些人考慮到工作還不到半年,或是被替代役規定綁住,無法挖他們真的是很可惜。就上述的觀察,確實有不少千里馬遇不上伯樂,領著和能力不相稱的薪資

  面試前幾天,產品經理曾和我討論過,如果真的找不到資深或是能力足夠的人加入團隊,他其實願意培養junior工程師(不過薪水應該不會以資深計吧),他覺得我念博班期間擔任助教多年,應該能勝任培養junior工程師的任務,我也很老實跟他說,只要新進人員有高度的學習意願,我還算喜歡教學(我當助教時其實還小有名氣,有小刀之稱)。但面試者也要能表現出高度的學習意願才行,下面是我節錄104上的徵才資訊,就資深軟體工程師來說我覺得還算ok,其實就算沒有符合全部項目我也ok,但以我自己來說,如果下面的資訊裡有我沒看過或沒聽過的字眼,我一定都會去找相關資料看一下,就算沒有要應徵也是一樣。所以當主管問對方是否聽過敏捷軟體開發,他直接回答沒有(看來Teddy學長的課程,市場還是很大的),我就懷疑面試者的學習意願有多高了,他如果有去搜尋敏捷軟體開發,我想應該都會找到單元測試等資訊。

專業需求:
* 具備敏捷軟體開發團隊所需要之協作開發、測試能力及溝通技巧。
* 具物件導向程式設計之能力。我們目前使用的程式語言有: C++, Java, Objective-C, Python. 至少要熟悉其中兩種)
* 至少1.5年的實際iOS App開發經驗或Android App開發經驗
* 至少有一個參與開發過的Mobile App軟體上架。(請於resume中提供名稱及簡要說明)

加分項目:
* 具備Service類型之行動應用程式開發經驗。
* 具備Test-Driven Development開發經驗。
* 具備使用Cocos2d-x引擎開發經驗。
* 具備LUA程式設計經驗者。
* 提供linked-in、facebook帳號
* 提供參與過的app名稱或是GitHub Project名稱

  以我的學歷、專案經歷、年資來說,我領的薪資在這個業界還算是不錯的,當然,更高一點會更開心XD。我想我也沒什麼能力去提高全國整體的薪資水準,但對有不錯能力的人,我有幾個建議,如果目前的環境真的不好,換環境比抱怨好,別讓爛公司以為壓榨是一件對的事。換工作時,履歷請記得用心更新,別把剛畢業時的履歷隨便改改就投出去,重點是要把工作經歷的重點寫出來,以軟體工程師來說,重點應該像這樣寫:(1)參與X案子時,我以Y設計或是用Z方法,解決了A問題或是提高了什麼樣的軟體品質;又或者是(2)在面臨技術決策時,我以B方法進行評估,得到C資料,最後決定使用D技術,及為什麼捨棄其他技術。不然字面上n年的工作經驗對我來說一點意義也沒有,我哪知道會不會是把1年的經驗複製n遍?要稍微包裝一下自己,不然即使伯樂很難從一堆履歷中看到你

  今天下班時和技術主管一起搭公車,其間談到最近政府幾個軟體專案的情況,如果,很多軟體公司連最基本的單元測試都不要求,驗收單位連測試報告都看不懂,會有什麼樣的軟體品質,其實也沒什麼好意外的。最後總結,對上述內容心有戚戚焉,想轉換跑道,不想待在不喜歡的環境,有興趣加入我們團隊的有志青年,歡迎將履歷投到這裡

  後記:全國整體的薪資水準高或低並不是這篇文章的重點,我只是覺得若mismatch的機會降低,會讓更多人找到合適自己能力和薪資的工作,某種程度(多大我不敢說)也能提升一下整體薪資水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bi146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