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午原本只是一撇,沒想到HBO的自製影集《John Adams》,卻讓我一直看到結束,很可惜沒看到前面幾集(美國獨立那一段),對於美國歷史只限於考題會考的那種程度,對這類傳記電影我其實蠻喜歡的,雖然不知道劇中的史實成分有多高,但裡面有許多橋段讓我印象深刻。

  首先,在擔任副總統期間,為了不讓才創立不久,尚待建設的美國陷入英法戰爭的衝突中,因此支持與英國的和平協議,而被親法派的民眾罵為叛國(當時才剛從英國獨立,和英國簽和平協議被視為親英),面對這些辱罵,或其他反對黨(親法派的民主共和黨)所稱的民意,他選擇沉默以對。

  後來,當時因為與英國的和平協議被法國視為英美同盟,美法關係緊張,華盛頓不願意再競選連任,亞當斯以三票險勝親法派的傑佛遜當任總統時,華盛頓在就職典禮上(這一段我認為是電影情節,但事實上是不是有這一段就不清楚了)在亞當斯的耳邊說:『我是全身而退,你則是全心投入,你覺得誰比較開心?』。

  當選後,面對法國不斷騷擾美國船隻,亞當斯仍希望和平解決緊張情勢,曾希望親法派的傑佛遜為代表前往法國議和,但被拒絕,他對傑佛遜說:『我們雖然理念不同,對政府組織的看法不同,但我們都出自內心希望這個國家變好,我的好友(和傑佛遜是獨立宣言起草的五人小組),難道這時不應該支持我嗎?』

  後來的議和代表卻因為XYZ事件(查Wiki才知道這事件的名稱)讓亞當斯不得不順主戰派的要求成立軍隊,但仍然希望能夠與法國議和,雖然最後成功議和,卻輸掉連任,當時一位官員說如果真的打仗,選舉就不會輸了,亞當斯說:用流血贏得的選舉沒有任何意義。

  亞當斯接任總統時,因為當時制度尚未建立,因此進入一個空無一物的官邸,後來建立白宮,卻只待了幾個月就因敗選離開,離開時和工人一起坐著馬車離開,工人一直看著他,他說了一句:『別再看了,我和你們以樣,只是一個平凡的公民!』

  卸任後,因為立場不同與過去的好友傑佛遜交惡,面對媒體上眾多的批評,亞當斯的妻子問為何不回應?亞當斯只說:歷史的定位由後人去決定,我再多的回應也沒有意義,只希望後世給他的評價是希望和平的總統。

  後來國會山莊圓廳畫作的作者邀請亞當斯去觀看剛完成的作品,亞當斯雖稱讚其獨一無二,但說不能捏造不存在的歷史(事實上畫中簽署獨立宣言的場景不曾出現過),感嘆美國獨立的那段歷史已經遺失(我想他想說的是精神已經遺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bi146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