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年(不是只有王進民升上大聯盟這兩年)有注意大聯盟比賽的都會發現:外卡傳說,
從今年的老虎到紅襪、天使或響尾蛇等,
都可以看到外卡球隊晉級到最後的世界(明明就只是國聯vs美聯!哪有世界?)冠軍賽,
即使例行賽美聯冠軍洋基也不見得討得到便宜,
更證明了花大錢也不見得能拿冠軍,
想當初天使封王時就有許多球評拿天使整隊的薪水與洋基相比,
哪簡直是天與地的差別!
大聯盟美聯總冠軍真如預期是由老虎隊以四比零完封運動家,
那中華職棒聯盟呢?

昨晚統一獅在外卡爭奪戰中以三比零完封興農牛隊,
取得與La New爭奪總冠軍的門票,
以我這個兄弟迷來說,
那隊晉級總冠軍賽或是哪隊取得最後總冠軍,
老實說干我屁事!?
但我倒是希望元老球隊統一師能拿到總冠軍!
代表著元老球隊的更新與進步。

早上看到報紙上一篇文章時我就非常不爽,
希望取得三連霸的興農牛輸給統一獅後,
確定象牛的時代過去了,
這是什麼用詞啊?請問什麼是象牛時代?
把兄弟象與興農牛擺在一起就讓我非常不爽,
統一獅與La New所代表的「職業化」球隊時代來臨,
請問哪一隊不是職業化球隊?

我承認兄弟象很多地方該像統一獅學學,
但跟La New學?免了吧!
我並不希望兄弟象變成跟洋基一樣用錢砸出來的邪惡帝國!
台灣最近冒出了一堆洋基迷,
大多數(新的)洋基迷都是為了看王建民,
如果哪天王建民換球隊了,
應該也有許多人跟著換球隊吧!
但洋基真的這麼受歡迎嗎?
當你離開紐約在紅襪的主場或是天使的主場高喊洋基,
你馬上會被許多人比倒扁手勢或是用一種不屑的眼光看著你,
洋基可以說是全美樹敵最多的球隊,
是因為戰績太好嗎?拜託,美國人沒這麼沒品,
是因為洋基的老闆令人討厭,
用大筆大筆的現金到各隊去挖角優秀的自由球員組成一支需要繳豪華稅的球隊,
一直到王建民從3A升上大聯盟時,
才讓洋基又重新重視自己的二軍!

我承認二軍很重要...二軍是減少傷兵造成的傷害最有效的方法之一,
我也承認制度很重要...例如和局制或是洋將制度都不理想,
我承認認養球場更重要...但天母球場一年只能打幾場比賽?能全給兄弟象當主場嗎?
但我也得承認兄弟象目前沒有太多錢單獨成立二軍,
2003年兄弟象三連霸那年終於達到收支平衡,
2004年難得小賺一點點,
一支撐了14年的元老球隊終於達到該年的收支平衡,
如果說沒有心?兄弟象早就解散了(諸不見早已解散的味全龍、三商虎或時報鷹?)
我很佩服La New老闆這麼肯灑大錢,
但...我不知道La New可以撐多久?La New的老闆可以忍受賠錢賠多久?
拿個完全不相干的例子:BenQ在賠了一年後還是宣佈西門子手機廠破產倒閉,
這消息一出震驚電子產業!
我可不希望聽到中華職棒的任一球隊(即使是我不喜歡的興農牛或是La New熊)宣佈破產倒閉,
有錢不是萬能(洋基已經好幾年沒拿世界大賽總冠軍了)但沒錢是萬萬不能的世界中,
良好的制度我想是最重要的,
那篇文章只把現象(眾所皆知)說出來,
卻沒有實質的建言...那就不必了,你說的大家都知道了!
我覺得中華職棒未來在幾點上可以補強:
1. 聯盟洋將球探制,由各隊派出1~2人,由聯盟固定長期分派到日本、美國及中南美洲,觀察外籍選手的情資,所有的情資各隊分享,各隊要什麼類型的洋將自行決定,如果兩隊獲多隊同時指名某選手時,由自由市場機制決定。這主要是減少各隊於部署球探的開銷,且獲得的情報絕對大於各隊獨自收集的多,同樣地,這類情報在未來洲際杯、亞錦賽或是其他國際賽事時也相當有用!
2. 取消和局制度並採無限局數延長,每次看到戰績表上和局就讓人覺得怪怪的,如果再仔細觀察勝率的計算方式:勝場數/(總賽數-和局數)就更讓人覺得疑惑,舉個極端的例子:2勝98和0敗,其勝率依然是100% - 2/(100-98),這是多麼奇怪的現象啊!這支球隊從頭到尾只贏過兩場,勝率根本就連一成都不到,但這就是目前中華職棒的制度,才會有16年勝場數最多卻不是勝率最高的球隊。
3. 由聯盟建立最低球員(含洋將)薪資,就如大聯盟也有類似的最低球員薪資(王建民剛升上大聯盟時的3x萬),台灣目前的最高薪資是陳金鋒(特例),平均高水準選手的薪水是月薪3x~4x萬,其他約1x(不到20)萬,這樣的薪資別說請好的洋將了,連跟南韓搶洋將都搶不贏!
4. 放棄一球隊一財團制,台灣的球隊除了統一獅背後有超大財團外,其他球隊背後的金主都是偏小的公司,與其讓一家公司獨立支撐一支球團,不如讓多家財團共同經營一支球隊,冠名權屬於股權超過50%的公司或股東聯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bi146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