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腳踏車買完至今只騎兩了天,
只能說老天爺真是不幫忙,
連續下了這麼多天的雨!
害我都不感騎腳踏車去學校...

昨天晚上大概十點五十分吧!
鄭老師寄了一封信給我問我說:可不可以明天(今天)下午三點到四點十分幫他代課,
他怕明天系務會議開太久會來不及去上課,
信中還說:可以用中文上課沒關係,外籍學生會另外找時間幫他們補充,
哈~這就是重點了,
我想我恐怕沒辦法用英文講一個小時的課吧!

博士生幫忙代課其實沒什麼好奇怪的,
之前建村學長就幫老師代課兩三次,
而且都講的很精采,
投影片的內容也準備的很好,
那時就在想:建村學長是不是平常都有在準備投影片啊?

沒想到一年後,
自己也得站上講台替講台下的學弟上課,
其實有點緊張,
畢竟台下的學生也都是研究生,
我也只不過比他們多唸了兩年書,
雖然OOP資格考考過了,
還是會怕怕的,
怕哪裡講錯了!

說是上課不如說是第二次作業的說明吧!
但還是有準備投影片...不是我做的,是政文之前做的,
老師還特地從系務會議跑出來關心一下:撐一個小時沒問題吧!
有點震驚!
投影片只有10頁...要撐一個小時...

開始上課後沒多久很快地就用掉三張投影片,
糟糕~似乎講太快了,
只好稍微停一下問問大家有沒有什麼問題?
順便閒話家常一下下...

後來再次驗證一件事:會一樣東西是一回事,教會別人一樣東西又是一回事,
在介紹Visitor Pattern用C++實作時用到的double dispatch技巧,
我花了不少功夫,
第一次講完...台下一片茫然,
ㄜ...有一種挫折感,
接著再講一次,
似乎沒什麼進步,
後來政文替我再講一次,
政文原本想借用single dispatch來說明double dispatch兩者的差異和使用double dispatch的原因,
結果更慘...大家都搞混了,
我只好再重頭說一次,
在兩人四次的說明下,
大家似乎有聽懂了...站在台上看台下真的可以看出誰懂誰不懂耶...

教書果然不是件輕鬆的事,
以後這種作業說明大概還會有三次,
看來要稍微準備一下,
這樣站在台上也會比較有自信一點!

最後說一件有趣的事,
在開始講課前我還問:306實驗室的同學,有誰可以替Kumar和Dedi做同步翻譯?
結果Kumar用"中文"回答:沒關係!
Kumar會說(一點)中文我早就知道了(見前幾天的日記),
後來我又問:Dedi?
Coma接著我:我會說給他聽的!
此時全班都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bi146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