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禮拜五是外婆的頭七,
讓以為每七天一旬的我有點意外...七七四十九天屍體應該已經腐臭了吧,
沒想到今天竟然已經是五旬(不太確定)又號稱是子孫旬(台語發音),
意思是由內孫、外孫來...不知道該怎麼說...請外婆來聽經?

說真的,
即使是拿著排位的最大內孫也完全不知道要做什麼?
完全是照著工作人員一步一步做,
感覺整個喪禮早已淪落為形式了,
頭七的時候還感覺得出來悲傷...很多人鼻頭泛紅眼泛淚光,
但今天早已沒有那種感覺,
連一滴滴淚水的感覺不到,
但經還是照念、金紙還是照燒...我還陪我媽把金紙摺成元寶咧~

此時我有點納悶,
喪禮的意義到底是什麼?
是不是有更符合現代的喪禮,
雖然我們並沒有鋪張浪費,
但有時候在路上依舊可以看到成隊的孝女舞團,
甚至還燒城堡有的沒的,
相較之下,
我不信天主教、基督教卻比較偏好西式的喪禮,
嚴肅、大方並充滿緬懷。

在台灣即使連婚禮都可以引進半套...中西合璧,
喪禮是否也可以引進呢?
我想最大的障礙可能是宗教上的問題,
但...我什麼教也不信,
也許我可以在遺囑上寫著:
直接火化,不需公祭私祭等繁雜的儀式,放進靈骨塔即可...灑入大海可能不太環保XD

除此之外我也在那樣的環境中感覺的另一種詭異的氣氛,
殯葬業者從頭到尾都只跟大舅二舅討論事宜,
兩位舅舅也沒詢問外婆三位嫁出去的女兒,
這點讓大阿姨似乎有點不太高興,
我認為我是很男女平等的,
目前這種嫁出去的女兒就是別人的觀念實在是很要不得的,
以生物學的角度(嗯...我知道用生物學很怪)女兒也繼承雙親的血緣,
即使嫁出去這樣的事實依然沒變!
所以很多事情...例如外婆的喪禮,
女兒應該也有權利表達她們的意見...阿姨好像是認為相較於外公,外婆的喪禮辦得太隨便了。

念經結束後就開始燒元寶,
大家這幾天在家裡閒閒沒事就是在折金寶、連花、衣服和桃子,
結果最後還不是丟入火爐變成造成地球溫室效應的二氧化碳...

最後燒金紙的事讓我想到一個笑話:
先前草山行館被燒時,
MSN上有人的暱稱寫著:「蔣公昨天託夢給我說:『我收到草山行館了』」
看到笑到噴飯,
沒想到這還有續集,
隔天那位仁兄又寫:「蔣公昨晚又託夢給我:『我什麼時候可以收到中正紀念堂』」
實在是太搞笑了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bi146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