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上午的王建民式激情後,
想必明天的報紙恐怕又是大幅度的報導了吧!

下午撥點時間看昨天抓的影片,
當然最吸引我的就是當Steve Jobs遇上Bill Gates的影片,
看完後其實有挺多想法的。

一開始主持人問兩人對於彼此在歷史上的貢獻,
Steve Jobs認為Bill Gates的貢獻是設立第一個純軟體的公司...雖然之後已經是全方位的巨大怪獸,
在當時IBM當道的時代,
所有的公司都會和硬體扯上關係,
但Microsoft卻是歷史上第一個軟體公司,
這是Steve Jobs認為Bill Gates在歷史上的貢獻。
不過他之後講的話才是讓我特別有感觸的話,
要建立一個公司並不容易,
你必須雇用最頂尖的人才且得想盡辦法留住他,
最重要的是能夠一起合作為相同的目標努力!

在Steve Jobs說完後輪到Bill Gates談論Steve Jobs的貢獻,
但第一句話就引來全場的笑聲:
首先,我要在這裡澄清,我沒有欺騙Steve Jobs...
不只觀眾笑了主持人也笑了,
連Steve Jobs都帶著詭異的笑容看著Bill Gates,
不過Bill Gates的評語也挺不錯的,
歷史永遠不會遺忘Apple這個偉大的公司以及麥金塔電腦!
Steve Jobs永遠能夠指引下個世代的電腦應該長什麼樣。

Steve Jobs很謙虛地說:
我和Bill都很幸運,
真的非常幸運,
因為有一群值得信任的夥伴一起創立公司,
才有如今的成就。
我也是如此認為,
甚至我似乎也在等這樣的夥伴,
如果哪天湊齊了,
突然間像Bill Gates那樣修學創立公司也不是不可能的事...不過台灣有個討厭的兵役問題>"<

後面大多是主持人問兩人關於未來電腦的發展,
Steve Jobs總是語帶神秘,
似乎Apple有若干個開發中的技術正準備要給世人驚艷,
反倒讓我意外,
我大部分的想法幾乎與Bill Gates一致,
就如果先前說的,
立體投射技術,
VR的技術,
但兩人都承認沒有人會知到未來的人機互動會長什麼樣子,
即使在20年前他們創立公司時,
也無法想像今天的電腦是這個樣子,
Bill Gates說得更具體,
我們是一年一年地過日子,
不可能一下子就能想到十年後或二十年後會變成怎樣,
這也是為什麼當你用十年前的角度來看現在,
或用二十年前的角度看十年前,
就會出現轉淚點或是劇變的歷史名詞,
我們能做的只是為了明年或後年繼續努力。

忘記是觀眾問的還是主持人問的,
問Steve Jobs在被董事會從自己創立的公司開除時,
你是怎麼想的,
Steve Jobs認為只要是自己想做的事,
自己喜歡做的事,
即使被開除他還是能繼續做,
也因為這樣他買下皮克斯(玩具總動員的製作公司)、開發BeOS(奠定OS X的基礎)等等,
直到他重返Apple公司,
但也不是這樣一帆風順,
Apple甚至面臨倒閉的危機,
但Steve Jobs始終如一做自己喜歡的事情。

不只Bill Gates對於這樣的他佩服,
我也很佩服,
畢竟現在有許多人不喜愛自己的工作,
或是找到的工作不合自己的興趣,
能夠二十多年來都一直保持對工作的熱誠,
我想沒有別的原因,
就是因為喜愛自己的工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bi146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