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羿君編輯(笑~)跟我催稿後,
我一直想找時間把Blog補齊,
但其實從今天開始我很多時間都花在新一代的作業系統上,
如果以整個六月來看,
我有相當大的比例把時間花在作業系統上,
不管是Windows陣營還是Fedora陣營...

裝Vista不是第一次,
我研究室裡的電腦早在很久之前就是Vista了,
這些時間來的體驗,
讓我感覺Vista其實並不如報導中的那麼差,
所以想把家裡那台一年多沒重灌的電腦也裝上Vista,
但這次卻是最離奇的一次...

昨天把資料從舊硬碟複製到新硬碟就花了不少時間,
原本想說還有時間就直接把Vista裝起來吧!
光碟放進光碟機後重新開機,
就在滑鼠出現後感覺整個安裝程式停住了,
奇怪~之前裝Vista不會這樣啊!
學校的電腦、先前的Notebook測試都很正常,
語言選項應該一下子就跳出來,
但...等了快一分鐘還是沒有畫面,
於是只好重新開機,
試了幾次後還是一樣,
還想說會不會是光碟機挑片又重新燒了一張,
最後連我弟的準系統(和我是同一型號的機器)都拿來測試,
其他都很正常就只有我的會出現怪現象,
凌晨兩點我放棄了...睡覺去...

睡到快十一點才起床,
只喝過牛奶當早餐的我開始請教Google神關於昨晚的怪現象,
但似乎都沒有人遇過,
好吧~那就再試一次,
就在等待時被老媽叫去吃午餐,
反正畫面就一直停著不如去吃午餐吧!
等到我吃完午餐回來,
驚奇的事發生了:語言選單出現在螢幕上,
但原本應該很快的安裝磁碟選單也經過了快兩分鐘才出現,
還好安裝過程依舊是很快,
不到半小時就把Vista安裝好,
一進到剛安裝好的Vista後一邊安裝還沒正確驅動的裝置驅動程式時,
發現我的電腦裡怎麼會有軟碟機呢?
準系統只能安裝一個5.25"的裝置和兩個3.5"的裝置,
為了第二顆硬碟我不是早就把軟碟機拿掉了嗎?
但...神奇的是軟碟機圖示就是出現在【我的電腦】裡。

重開電腦後我進到BIOS設定選單裡,
平時開機都不會出現裝置資訊(被準系統廠商的Logo隱藏起來),
進到選單中才發現...BIOS裡確實還記錄著Device A: 3.5" FDD,
把它改成None之後,
【我的電腦】裡軟碟機確實消失了,
此時突然想起一件事:Vista在顯示語言選項前會聽到一聲軟碟機的動作聲,
難不成之前的怪現象根軟碟機有關?
把Vista放進光碟後再試一次,
恢復正常了跟其他電腦的狀況都一樣,
那我之前重新開機試了這麼多次,
這一切都是因為一台消失的軟碟機Orz

唯一合理的解釋是XP安裝過程中有一個F6選項,
當主機板的驅動程式不包含在XP光碟裡時,
F6選項會自動到軟碟機裡尋找驅動程式,
所以Vista也承襲了這個機制,
但...沒有F6選項,
「自動」去找那台在BIOS中存在卻實體不存在的軟碟機,
那將近兩分鐘的神奇等待時間就是軟碟機讀取失敗的timeout時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bi146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