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過得真快,
鄭老師的學生在今天口試...我們研究室的學生安排在七月底。

一早就趕到學校,
昨天沒盯著冠銘不太放心,
所以今天一定要盯緊他,
結果他給我快中午才到研究室,
他一到趕緊詢問他進度,
ㄜ...他下次應該帶本筆記本去meeting,
很多要求的是像都給我忘記,
都得等到我看到網頁畫面時東抱怨西抱怨時,
他才說:啊~我忘了...(怒~)

下午一點半大家都到211研討室參加鄭老師學生的口試,
明年的新生幾乎都到了...本研究室的學生竟然只來一個Orz
等到快兩點老師才到,
但一看到中央的李教授我就知道今天的口試恐怕不太容易了,
去年佘學姐就被他的氣勢壓住沒表現出平時的水準,
而且不成文慣例是校外委員都會列為chair,
第一場開始,
李教授笑著問:25分鐘報告完沒問題吧?
我怎麼覺得他的話有股氣壓...
忘記第幾張投影片了,
李教授馬上指著某個地方抱怨:那裏是不是應該...
才正要火力四射時李教授突然問:攝影機可以先關機嗎?
上場口試時有個學生被我罵得很慘,
結果後來聽說他想把口試經過放在YoTube上,
我擔心我會因此出名...
一聽完我差點笑出來,
不過育銘還是因為那張圖被小小地唸了一下(大約五分鐘吧)...

但為什麼我說是有趣的口試呢?
除了剛剛那段小插曲外,
這次口是我的老師扮演機關槍,
幾乎每個學生都被問了將近十個問題...我後來覺得這應該是拖延戰術,耗掉大多數的Q&A時間,
雖然問題都不算太難,
光是數量就是一個很大的壓力,
而李教授則是大砲,
平均下來只問三個問題,
卻很難以招架,
更有趣的是三種完全不同的回答風格,
第一個是問什麼問題都是沉默...因為不知道怎麼回答,
第二個是問什麼問題都回答:對~這個地方我們還沒有完成,
第三個是問什麼問題都想反擊,
但反擊的內容跟老師問的東西天南地北毫不相關,
連李教授都笑了,
這可能是我見過的口試中最有趣的一次了。

話雖如此,
整場下來帶給新生的震撼力卻有很足夠了,
就像李教授說的,
口試很刺激吧!
站在那裏報告不只是刺激,
那種壓力還真的很難用文字形容。

在開始之前,
我們還笑著說:糕點要準備好一點...想知道原因請參閱研究生不是不死而是生不如死漫畫,
我不清楚其他學校是不是如漫畫裡所說的,
但四個口試委員除了咖啡(白開水)外,
任何糕點是不吃的,
大概也是這樣所以更加緊張刺激吧!

李教授在回去前還跟在場所有的碩一生說:明年見~
讓大家都打了個冷顫...

據自己研究室的學弟說,
老師打算邀請奚博士擔任校外委員,
看來七月底那場口試又是砲火連天了(苦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bi146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