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標題確實很不搭嘎,但這確實是我今天最特別的感受。

  昨天Steve Jobs在一場Special Events中發表了全新的iMac,把材質從塑膠改成可回收的鋁及玻璃,更輕、更薄,搭配無線滑鼠鍵盤更優雅,先來看看漂亮的New iMac長什麼樣子吧!

標準配備(側拍)搭配無線滑鼠鍵盤
標準配備(正面)

  暫時不去討論New iMac和傳統夜市有什麼關係,先回到今天的日記,早上王建民意外控球失常(我覺得是投球姿勢走樣了),投不滿三局就被打爆,也因此我提早出門去學校看書,才打開門就懷疑:真的是有颱風來嗎?萬里無雲的好天氣!?於是騎著腳踏車出門完全不理會老媽說要帶傘的叮嚀,最後...我的直覺是對的:今天沒下雨!午餐前終於把作業系統的第五章完整地看完了,吃完午餐後榮麒找我討論關於新生的桌子分配問題,最後決定讓碩二的坐一排,碩一的坐一排方便管理。

  三點一到,除了先達之外全研究室的人都到老師的研究室門外,這可是第一次七個人(博士生3人+碩士生4人)一起討論研究方向,老師要我和政文先把GTT和TPS有什麼值得研究的題目講一下,然後請四個碩士生發表一下自己對於哪些題目有興趣,其實在最近市場的走向和自己的體會慢慢改變後,我有點想換研究方向:想改走人機介面,看看最近iPhone、OS X、Vista、Surface及Wii的趨勢,沒有一個好的人機介面硬體是死的!

  出門前看到一個令人難過的消息,政府準備投入200億進入數位內容及遊戲產業(新聞稿),唉~有長期看我部落格的人一定發現,我在三年前就這樣喊了,但動畫有世界級水準那就夠了嗎?能用滑鼠、鍵盤、搖桿和方向盤玩遊戲就夠了嗎?任天堂Wii的成功跟上述的正好完全相反,它提供的是人機互動的革命,說真的,我想做的就是這個!

  討論了近兩小時,雖然很久不過想也知道不可能馬上就決定研究題目,老師要他們回去想想,接著便是和我們三個博士生(加上榮麒決定跳入火坑XD)討論未來的東西,老師希望我和政文趕快投paper,另外要榮麒加強表達能力,然後要我們三個繼續加強英文能力,到五點半才整個討論結束。

  晚上看文茜小妹大專訪呂副總統談2008北京奧運之後亞太趨勢,中間廣告轉台時正好轉到綠色的民視新聞台,節目在『檢討』過去馬英九八年的政績,其中一項是圓環改建失敗,圓環改建失敗的原因我不是很清楚,自然我也不敢保證誰應該負責任,但節目中有一個立法委員說:馬英九不懂台灣人要的味,所以才會用玻璃把圓環給圍住,加上冷氣弄得很高級,那根本不是台灣人要的,夜市即使有點髒亂、悶熱和擁擠,卻很有台灣的味。

  我不知道是不是所有住在台灣的人都認同上述的話,但我絕對不認同,從小我就討厭夜市,這輩子去夜市的次數用兩手的手指頭就可以數出來,而且絕對不是自己主動要去的,大多是陪朋友去的。原因跟上述的那位人說的一樣:骯髒、擁擠和悶熱!不管是饒河夜市、士林夜市還是板橋改建後的南雅夜市,在我的感受裡都是一樣。跟我的色彩無關,我很不喜歡每次討論一個議題時就得先討論顏色,回想尤清第一次當選台北縣長時,陪老爸回鄉下投票卻仍然看著電視機公布選情,全家樂的像什麼一樣,這樣的我卻在一年前參加紅衫軍倒扁運動,我寧可選擇沒有顏色,這樣至少可以客觀地討論問題。

  回到圓環,如果圓環真的是因為改建的太現代、沒有所謂的台灣味,那我真納悶台北101或是東區新光三越的地下美食街裡賣台灣小吃的店家為什麼都還沒倒?那裡還真的一點台灣味都沒有,難道政治人物在討論圓環失敗原因時只是想到顏色,想找個人頂罪,當作選舉時攻擊的武器嗎?拜託,能不能想的實際一點?

  我沒去過改建前的圓環也沒去過改建後的圓環,所以無法肯定圓環失敗的原因是什麼?不過以台北這幾年的大趨勢來看,年輕人越來越喜歡往東區跑,看電影、購物、吃東西都是如此,西門町的電影業者也受到影響而叫苦連天,Pasta意大利麵店、和風美食屋、洋食屋一家接著一家開,這難道都不會影響到圓環嗎?連我媽現在買菜也不見得全到傳統市場,當青菜漲價時,頂好超市、愛買量販店常常變成首選,在一個追著世界流行的都市中,任何市場的生存都自己想辦法,不管是去創造市場、改變市場或是追尋市場都可以,別太依賴政府,也許政府可以站在輔助的立場,不過要政府負擔全部的責任似乎又太沉重了。

  最後,正好用Steve Jobs在Special Events裡有趣的一張圖片做總結,左邊是New iMac無庸置疑,右邊在我的感覺裡是傳統夜市...

(以上所有圖片版權皆屬Apple Inc.所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bi146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