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到學校第二件事竟然是改作業...上禮拜沒改完,雖然距離資格考只剩下沒幾天了,還是沒啥心情(原來看書還得看心情),那第一件事情呢?去領錢,昨晚和湘雲談好價錢,讓這顆已經與我的電腦同居多天的Athlon 64 FX-60名正言順娶進門了,走到提款機一看:ㄟ~故障中!是因為颱風的關係嗎?我印象中上禮拜五就已經故障了,沒辦法只好走到忠孝東路上的郵局去領錢,領完錢正想打電話給湘雲時,她就打過來了,說她有事情中午再過來找我,好吧!回到研究室後,看看時間,決定改作業,這次的作業算是非常簡單了,但讓我滿意的倒是沒幾個。我當初算是忘記把double-buffering的用法放到文件上,不過很多人在summary上反應會去查MSDN,卻沒有半個人找到double-buffering的用法,真是怪了,平均分數不高,滿分25,最高19只有一人,18分兩人,平均15.15分,標準差2.3分,以百分換算,最高76分,平均61分。改完後送去給老師,老師看完成績分布後,認為差距還是不夠大,要我繼續拉開差異,不然之後很難給總成績,所以下次標準差目標5分,而且老師也給了我一把尚方寶劍:用我的主觀去判斷,程式組織的好壞,程式漂亮分數就給高一點,程式不漂亮分數就給低一點,不過話說回來,如果真是這樣改,那第一次作業的平均可能會更低吧XD

  被耗去將近一個上午和下午改作業,僅剩下約三個小時就要上CMMI了,但還是把演算法的題目拿來看,有好幾天沒看書的我,發現題目好像變熟悉了,奇怪的現象,或許是之前看過的東西在腦中思考沉澱後,反而更加吸收進去了,解題的感覺有回來,到上課前幾乎把四分之一的章節在看過一遍。今天上CMMI的講師大有來頭,是業界真正導入CMMI很有經驗的中華電信(CMMI ML3),更別說他們做過許多上千萬的案子,有的案子甚至都是一兩百個工程師一起開發,那才能凸顯出軟體工程的價值(網路上有些人喊軟體工程無用論,主要的原因也是因為台灣有80%以上的軟體公司規模不到五十人,加上很多工程師太英雄主義了,無法合作都是專案失敗的原因),雖然我是一邊看演算法一邊上課啦!但因為天送把我安排在太好的位子了,變成講師幾乎是對著我和天送在上課!最好笑的一段是某位學生問:大公司導入CMMI比較容易還是小公司導入CMMI比較容易?講師的回答是:與大小無關,私人公司比較容易,公家機關比較難,在私人公司的程式工程師不照著做就得回家吃自己,但在公家機關不一樣,公務人員不能隨隨便便被fire,因此公家機關的工程師意見很多,常常上面講一套,下面做一套,推CMMI時反而比較困難,這讓我非常感同身受,我不能開除柏毅!後來有一段關於CMMI的實用性在哪裡?是不是真的有CMMI後軟體的品質就會提升?這答案跟有沒有CMMI認證無關,台灣高鐵的訂票系統就是一個例子,承包商是通過CMMI認證的廠商,但通過CMMI後還有沒有繼續follow原先CMMI的規定落實那才是重點,很多公司為了取得CMMI花了很多錢和工夫改善軟體開發程序,但一通過後,馬上又回原先的那一套模式,根本是做表面功夫,那通過CMMI就和ISO認證是一樣的了,虛有其表!有CMMI認證和落實CMMI是兩碼子事!

  下課後和孟哲在走廊上聊天,稍微吐了點苦水,孟哲也認為我們研究室的表現從我的下一屆開始就在下滑,雖然老師沒規定朝九晚五,但很明顯學生到研究室的時間變少了,口試的日期也越來越晚,這樣說來,我變成轉淚點了?我覺得跟搬上502-1有關,之前在306有建村學長在,即使沒有規定,我還是蠻常去研究室,而且研究室自然會有一種壓力在,改到502-1後,我跟政文很少給學弟們壓力,讓他們有點太...放鬆了,只能說我相信他們能自我管理。不過,這學期我會開始施加壓力,讓WiMAX的計畫執行順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bi146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