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可是特別的日子,北科資工所成立10年,首位博士終於熬出爐了,什麼!?我?不是耶~呵呵~不過明年我要當第二位,其實以畢業順序來說政文是第三位,但先前畢業的學長當初是以電通所的名額進來,所以畢業拿到的學位是電通博士,而不是資工博士,早上九點多到學校一進研究室,呵呵~這不是宜芳一直很想見上一面的Crystal嗎?這不是重點,我先被政文的穿著嚇掉了,他應該不是要穿這樣口試吧!果然後來換上全套的西裝,看起來就人模人樣很正式了(政文:不然是什麼模樣),九點半到系辦研討室布置,先前發現的背光模式經測試,還是敵不過投影機的強大流明數,可惜沒法拍下政文的樣子(除了布幕外都是黑的),此時,跑雜的學弟妹送來政文請的飲料,早知道就不點星冰樂了,全都融掉了,10點多等口試委員到齊後,先是密室談了一下(校內老師威脅校外口委?大誤XD),趁這個時間趕緊做幾張先前忘記的時間提示牌,預計40 ~ 50分鐘的presentation,所以就一口氣做了5、10、15、20、30和40分鐘的提示牌。

  密室會議結束後,全部的學生進去,chair先寒暄一下後,正式開始,說真的,禮拜一已經聽過一次,所以就沒花太多心思在聽內容(劉老師:你都在啃洋芋片),不過還是有幫政文注意一下時間,說真的講完第二個topic時,已經用完了30分鐘,投影片還剩蠻多張的,在第3個topic還剩下2x張投影片,剩下不到10分鐘時,政文使出先前老師傳授的秘訣,跳過其中一個實驗數據的投影片(大同小異),一下子就跳過大概10張投影片,總算在剩下5分鐘時進入conclusion,在預定的50分鐘內結束,有點驚險,不過比第一次預報好很多了,光是投影片就改了非常多,張數也從103頁減到81頁。

  Presentation結束後,就是口委狂轟猛炸的時間了,每次口試都驗證一句話:『旁觀者清,當局者迷』,禮拜一政文預報時,我總共問了政文五、六個問題,今天口委全都問了,猜題準確率根本是百分之百,到後來連坐在我旁邊和後面的學弟都在笑,因為口委問的問題都是我禮拜一問過的,所以這幾題政文都回答得還算順利,但還是有我之前沒問到的問題,但站在那邊,腦袋幾乎是一片空白,有一題我差點想幫政文說,因為在某張投影片就有那位口委想要的答案了,後來是校內的鄭老師用引導的方式,讓政文說出校外鄭老師想要的答案,但大體上,大多數的問題都回答得不錯,經過4位口委質詢後,終於到第二次的密室會議(決定分數),幾分鐘後,首位北科資工博士出爐了(也是本實驗室第一位)!可喜可賀啊!

  下午還是跟老師meeting,在中午的一番努力下,刪除了幾個介紹工具畫面的小節和一些比較不重要的部分,終於將IEICE的paper壓縮到12頁了,跟老師討論後,還要再刪減一部分內容,看能不能壓縮到11頁,離開老師研究室時,老師說了一句:政文畢業了,接下來就有更多的心力放在你的論文上了。太好了,我要明年畢業啊~~

  OS:四年前自己的碩士口試前幾天,老師也要我猜想一下口委會問什麼問題,順便想一下要怎麼回答,我寫了三、四個,結果...全數摃龜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bi146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