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事前就大概知道會發表什麼內容,但還是熬夜看直播,這次直播超順的,整場看完完全沒有卡住或掉frame,和先前幾次完全不同。個人覺得這次有2個亮點,不過大多數人可能不會太在意,畢竟大家還是關注在新的MacBook和Apple Watch吧!

  先來談Apple Watch吧!因為很快,戴錶常常卡到鍵盤,已經很久不戴錶的我,更不可能去買超過一萬元的錶,就這樣XD,等續航力可以撐到一周再考慮。

  接著談新的MacBook,中午,某位曾在Apple Notebook代工廠擔任工程師的同學,後來換到另一家廠商,用Facebook傳訊息給我:新的MacBook真不錯,聊著聊著就談到他們在開發的新產品就是要學習這台(不是抄襲喔!我不想害他被開除),然後還爆老闆的料,老闆曾在內部說:我們不是一流的公司,也不用領一流的薪水,於是就好好磨好好學(我是絕對不會說出去是誰爆的料XD)。聽到這段話,再回頭看新的MacBook,每個人對notebook的需求不同,因此我不會說新的MacBook是最好的notebook,因為對我來說CPU Power不足以擔任軟體開發的開發機,但Apple肯花功夫在思考新的鍵盤機械設計讓打字更精準,思考讓觸控盤更好用,思考怎樣能夠塞進更多的鋰電池(包含更小的主機板和不規則形的鋰電池),如何更薄更輕,而我們的廠商卻是學習和cost down!即使沒聽到同學的這番話,凌晨時看直播時的感想也差不多,就是感嘆...

  回到亮點,這次Special Event內容的安排很又意思,先介紹HBO NOW、ResearchKit,然後才是MacBook和Apple Watch,對很多來說中間會有點讓人想睡覺,特別是...熬夜看直播的人,但我覺得前兩項才是亮點。AppleTV有TV兩個字,但它始終不是一台電視,只能稱作是一台多功能機上盒,但回到TV本身,我們買TV為的了那一台機器還是為了看內容?這次的HBO獨家授權看的出來,Apple還是相當努力在讓消費者能看到更多精緻的內容,哪天Apple真的出了一台TV,只要接上網路線,什麼內容都能看,我也不會感到奇怪。最近家具添購差不多,接下來要添購家電,這次搬出去住,我已經決定不辦有線電視了,之前因為職棒轉播的問題,將家裡的有線電視從類比升到數位,但真正1080i訊號的頻道比我預期的要少,720i居多,日本已經全面Full HD幾年了,接下來要開始試營運4k訊號,我們的數位有線電視還是這樣,更不用說類比訊號了。所以這次打算辦MOD加Apple TV (但HBO Now應該還無法在台灣使用,我需要的是Air Play和其他功能)。台灣很多廠商想做平台,卻忽略了內容為王,沒有內容平台沒有什麼用!

  第二亮點是ResearchKit,可能是讓很多人睡著的點,但過去為了博士論文的實驗,我幾乎把我的人脈給用盡,才湊到不到十筆有效的實驗數據,我能體會那種要長時間參與(至少一整天)的實驗有多麼難辦,後來還是指導教授想辦法找到學生來參加,才能有稍具規模的實驗數據。因此,ResearchKit對我來說有很多潛力,會不會是商機要看business model,例如:將ResearchKit和Gamification結合,讓小朋友更願意參與實驗(不見得要是醫學實驗)。其實利用Gamification讓實驗變有趣,不完全只適用於小孩,若當初有聽過Gamification,我也許就試著把實驗變有趣,讓餐與者的意願變得更高也說不定,再透過ResearchKit撒出去,能得到的實驗數據肯定更驚人。回頭看Apple推銷ResearchKit的手法,這手法對提升企業形象幫助太大了,扣除形象推銷的因素,Apple還是願意發揮自己的企業引響力去做些對社會有益的事,同樣的事,台灣的廠商有多少願意做呢?我有看到的不多...希望是我孤陋寡聞啊...

  最後我倒是期待MacBook新機殼和新設計納入下一代的MacBook Pr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bi146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