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好的周末假日,竟然全都耗在LaTeX上,昨天推掉思賢約的爬大同山,今天又推掉欣道約的桌遊(類似聯誼的東西),滿腦子只有三字經,寫LaTeX就像是過去寫HTML產生網頁一樣不直覺,但至少寫HTML時我還能想像網頁長什麼樣子,LaTeX常常會有我意想不到的輸出,就以今天弄了半天的表格來說,預設的表格內容竟然不會自動換行,表格都已經超出頁面寬度了,於是趕緊去另外一個線上手冊找資料,我後來後悔看LaTeX 123中文手冊,我想要知道的東西通通都沒有,如果真想要學LaTeX,還是去看LaTeX的Wiki book,外加『對的』關鍵字請Google大神幫忙,不過很多標點符號我根本不知道對應的英文單字是什麼?最後終於讓我找到怎麼讓LaTeX表格自動換行了,要指定『欄(Column)』的寬度,我懶得找『列(Row)』的高度怎麼設了,雖然預設的高度很醜(跟LaTeX奮戰幾天後的直覺:不是設定高度,而是指定行距),但等我把paper的其他內容搞定後,已經是晚上12點,算了),但Compiler又抱怨看不懂XX指令了,我可能又漏用什麼package了吧!

  攪和半天,第一張表格成功換行了,但第二張表格失敗,同樣的指令,但第二張表格就是不理我,很隨興地超出框線和頁面,如果是用HTML的<table>、<tr>和<td>,絕對不會有這問題,這樣說起來,只要幫HTML (加CSS)、XSL-FO或是Word,加上文獻管理和更強大的方程式編輯(我個人覺得Word內建的就很好用了)工具,就很好用了!至於版本控管需要的merge工具,HTML、CSS和XSL-FO可以當一般文字檔,所以不需要,而Word其實也有一些diff及merge工具,所以Word缺的是符合工程界(IEEE或ACM)的參考文獻管理(內建APA、Chicago等樣式不合用),所以只能用項目清單取代,是稍微比較麻煩一點。扯遠了,試了許多指令組合後,最後我手動換行,以去掉框線和跨列的方式(其實每一列都是用2列去裝的),畫出我想要的表格,真是工程浩大。

  其實會抱怨這麼多天是因為,我把JISE的paper格式轉成IEICE格式也不過是半小時的事情,要不是IEICE上傳Word檔比較貴(得證時間就是金錢),我才不想花上4天轉一個已經弄好的文件,而且還在禮拜一換來老師一句:『有時候LaTeX表格確實自動換行會失敗...』。至於很多抱怨Word常常圖片會亂跑的人,只要花不到1/10學指令的時間,搞懂『與文字並列』、『方型文繞圖』、『相對座標』與『絕對座標』的概念,我可以保證圖片絕對不會亂跑!就這樣,paper的轉檔作業花了四天終於搞定了Or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bi146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