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我是來當間諜的,ㄟ...開玩笑的,免得人家把我當成拒絕往來戶,以後不能參加產品發表會,不過確實是因為實驗室最近的研究跟雲端儲存有點關係,想來看看他們賣什麼葫蘆。之前有注意過Synology的產品,覺得他們公司的ID做得還不錯,至少產品外觀比很多廠商的要簡潔清爽許多,官方網站也做得不錯(蠻有apple.com的味道),不過身為窮學生一個,買iPhone都存了好久才下手,所以也遲遲沒買他們家的產品,只能說可惜今晚DS212j沒抽中我。以一個硬體廠來說,肯為軟體(Disk Station Manager)辦發表會我覺得是好事一件,也看的出來他們確實花不少心思在軟體上,UI的改善幅度頗大(從網站上可以找到過去版本的圖片),有看我部落格的都知道,對於硬體廠的軟體開發抱怨頗久的我來說,我覺得Synology似乎是頗有『軟』味的公司。

IMG_0054.JPG

  在國際會議中心附近的麥當當吃完四盎司牛肉堡晚餐後,漫步走到會場,報到後,有位金髮的外國美女跟我說歡迎(別跟我要照片,我也沒有),她應該是員工吧!在會場裡找個地方坐下後,發現人還不少耶,過沒多久,會場幾乎坐滿人了,七點開場,發表會分為上半場和下半場,就主題來說,我對上半場比較有興趣,應該說對『私有雲』比較有興趣,所以接下來只會提到私有雲(其實這樣蠻吃虧的,畢竟我也想用這篇文章去參加Synology的貼文抽獎活動)。

IMG_0055.JPG

  我個人用蠻多公有雲的,包含iCloud、Dropbox、SkyDrive和Bitbucket (用來放ComicSurfer的程式碼)等,不過公有雲操控在別人手裡就是覺得怪怪的,雖然大公司有比較多的資源,能提供較大的頻寬或是更好的備援機制,但總是會有無法存取的時候。這也是過去X科會計劃,為什麼我們還是在校內自己弄一個Subversion server,而不是用OpenFoundry提供的空間,畢竟,咱們偉大的學校對外網路品質如此可靠,校內有個版控系統用起來就是比較安心。後來,自己開發軟體,不太想用公家的資源放自己的程式碼,所以去OpenFoundry開了一個帳號,於是掌控權就交給別人了,光是改個帳號ID,都要寄兩次信,拖了好久才搞定。

IMG_0059.JPG

  所以,如果自己能有一朵雲,不是很好?好啦!我承認,不過是一台NAS,哪能稱上雲(有錢的話,是可以在家裡搞個100台NAS來試試XD),不過以儲存來說,Dropbox免費空間不過2 GB,即使參加活動,每次也才增加250 MB,大一點iClound有5 GB,但和有25 GB的SkyDrive一樣,對能放到雲裡的內容有些限制。即使因天災因素,硬碟稍微漲價,但在家裡擺一台能提供雲端儲存空間的NAS,裝上2顆2 TB的硬碟,假設一家有四人都使用,每個人也能分到1 TB,是TB喔,不是MB!唯一的差別,如果不想每次同步都要等很久,可能家裡的網路換成50個妹或100個妹才行。

IMG_0066.JPG

  所以這次DSM 4.0改版就提供讓Synology的NAS能夠成為你專屬的Dropbox伺服器,而Client端也跟Dropbox一樣,提供自動同步的軟體,連設定畫面都蠻像Dropbox的,很簡單(SkyDrive的Client端軟體就蠻失敗的),如果是在家裡的區網內,筆電和桌機之間的同步,就是以100 Mbps或是1 Gbps的速度在同步,和公有雲相比快很多也非常方便,而且Server上還為每個檔案保留最近的30個版本,如果後悔都還能取回過去的版本。據會後詢問開發行動裝置軟體的負責人,之後也可能會有iOS或Android上的同步軟體,不過畢竟行動裝置上的儲存空間不像筆電或桌機那麼大,要同步什麼東西跟該怎麼設定同步都會再討論。

IMG_0065.JPG

   沒有固定IP或是沒有DNS,但想在家裡以外的地方使用私有雲也ok,Synology也提供Dynamic DNS和QuickConnect服務,前者為每台NAS提供一個私人專屬的Domain name,NAS如果換IP,會自動更新對應的IP。後者提供Relay服務,雖然不知道Synology的Relay會不會keep副本在他們的雲上,但如果真的有keep副本然後他們的雲速度又不錯,那Relay到他們的雲也許是一種提高速度的方法。well介紹文就到此為止啦!剩下的資料保護、監控跟數位生活等主題,我想應該也會有很多人在部落格上分享。

IMG_0067.JPG

  最後感想是,還好跟我們最近在做的研究不太一樣,不然大倫就不用玩了,或許有機會的話,能和我們實驗室合作XD。不過以NAS廠商來說,確實把公有雲搬回家是一個能提高NAS銷售量的好方法。另外,我覺得Synology除了企業應用外,也可以考慮推到學校,特別是學生對於下載和分享『豐富的數位內容』特別有興趣,特別是我常常在學校跳電時或某人遺失筆電時聽到哀嚎:『我沒有備份...』,相較於學校計算機中心提供的空間和服務都比較有限的情況下,實驗室內部能有個小的私有雲,其實很方便。


   後記1:不知道他們公司內部軟體開發的情況如何(本來想問,但因為我後面排了很多人也想問問題,就算了,有人有內線消息可以告知一下嗎XD),開發的軟體蠻多元也蠻有趣的,可以加入應徵的口袋名單中(大倫也可以考慮),畢竟目前打聽到的『薪』情,還是硬體廠比較好一點。

  後記2:相較於貼文分享的最大獎Sony NEX C3A,我比較想要一台DS 212說,雖然C3A好像比較貴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bi146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