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怕下雨搭捷運去學校上課,
沒想到我又變成第一個到教室的人了...

喝著從7-11買來的C.C檸檬C開始做實習,
正好老師提到Open Source的好處,
但是繞來繞去講來講去,
還是只有一個原因:
目前的Open Source是免費的,
在嵌入式系統的開發上可以減低成本,
但...Open Source一定是Free的嗎?
使用Open Source開發嵌入式系統一定可以減低成本嗎?
我想未必吧!

之前去中央研究院聽演講時,
我蠻能接受一個說法:Open Source的Free是指自由而非免費,
Open Source中我覺得最重要的自由:
1. 修改程式的自由...所有原始碼一定要公開
2. 散步城市的自由...好東西要與好朋友分享
3. 使用標準的自由...但Software很多東西是沒有標準的XD

三場演講最後一場:Open Source的法律效力,
提到D-Link在德國敗訴的例子,
以台灣的硬體廠來說,
硬體電路幾乎差異不大,
隨便去光華商場一看就可以看到一堆幾乎一模一樣的產品,
那都是由公版的電路板換上新的殼(我不認為那是IT Design)之類的產品,
剩下些微的差距就是軟體,
假設D-Link的例子是IP分享器,
使用某個Open source的軟體作為該分享器的管理程式並提供新的功能或效率,
照德國的判例,
D-Link需要公開該IP管理程式的原始碼,
屆時不用一個月,
我相信市場上一定有不少功能相似的IP分享器出現,
IP分享器最後又變成紅海的犧牲者了,
國家在推動自由軟體計畫的同時,
也許要考慮一下人性或是商場的本質...

相同的問題也會發生在軟體上,
國科會投入許多前發展Open Source軟體,
但市場在哪裡呢?
原始碼公開的情況下,
有多少人願意花錢買軟體?
又有多少同行不會拿來抄襲呢?

回到實習課,
明明是照著使用手冊的步驟做,
但是很神奇的是怎樣就是不成功,
編譯三次都編譯成x86的程式而非我要ARM平台,
要用Open Source開發嵌入式系統,
投入的時間之恐怖很難以想像,
學弟的MSN暱稱很有意思:花時間玩Windows遊戲、花時間給Linux玩...

這或許可以解釋為什麼還是有很多廠商願意使用Windows當作平台,
畢竟能大幅縮短Time to Market就能夠大幅減低成本,
相較之下,
Windows收取的授權費只是九牛一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bi146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