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部門求才若渴,一周內要面試四位求職者,其中一位是母校軟體開發與測試實驗室的學弟,為了避嫌,我沒有面試學弟,改面試另外三位,感想是好累!部門採用Agile team常用的面試方法,求職者除要筆試及和HR面談外,會與團隊的每個角色代表面試,以我們的情況,求職者要與程式、QE、Scrum master、美術、企劃與PO等角色面談,由於人蠻多的,分為二場:第一場是技術能力相關(程式、QE和Scrum master)和第二場團隊合作相關(美術、企劃與PO),兩場面試後會由六個角色代表回答兩個問題,Q1:分析求職者的優缺點,以及最重要的Q2:是否願意與求職者一起cowork。

  週四下午,refinement meeting結束後緊接著開始第四位求職者面試結果的討論,一位本科班的碩士應屆生(預計8月畢業),老實說,我覺得她還算積極(喔~沒錯,她,為此產品經理還說,如果大家都在Q2回答不願意,他會投願意,因為是正妹...感覺我又再討打了),徵才博覽會雖然不是辦在她的學校,她還是主動到別校我們公司攤位投履歷,但在Q2我是投不願意一票。聽產品經理說,第二場感覺求職者有點緊張,眼角似乎泛著淚光,此時,第一場的面試官眼神都朝著我看,好像是我把求職者弄哭了(我...我...我真的沒有想打槍,我問的問題很基本)。

  中間的討論很熱烈,其中一位同仁說他回想他當初碩士畢業時,如果遇到今天問的題目,他可能也不會回答得很好,這句話讓大家開始思考,之前都是招募資深軟體工程師,之後我們該怎麼面試應屆生?加上前幾個禮拜的一場面試,一共參與了四場面試,每位求職者都來自不同學校,基本上都是台灣在資工領域有一定水準的學校,但或許像處長說的,即便是資工,內含的領域還是很廣泛,每個系所強調的領域的也不同,我自己也慢慢感覺到,所以一直調整自己面試問的問題,但老實說,我內心的那把尺恐怕還很難召募到人。

  也許像Scrum master說的,應屆生要看的也許是未來的發展潛力吧!就像是本周第一位面試的另一位女生(來自赫赫有名的國立大學資工所),雖然問題也沒有回答得很順利,但從眼神看的出來潛力,面對不清楚的問題,反過來發問並寫筆記,當時我心想,如果只錄取一名,那我推薦的學弟能力雖不錯(在實驗室,軟體工程方面的技能被操得很夠),但恐怕岌岌可危XD。不過就事論事,在討論會議上我還是說:她是值得栽培的新人!最後,本周四名求職者錄取了兩名,學弟和這位勤作筆記的新人,學弟要等他辦完離職手續才會加入,至於那位女生我覺得她應該還會再拿到不少公司的offer,會不會選擇我們部門就難說了。

  如果要回想我第一次面試,我倒是想起一本書《來自程式的試鍊》,即便我畢業時已經參與過許多專案,我還是把自己當新人看(不過第一份工作職稱是資深程式分析師),也是花了點時間準備面試,面試前這本書我重頭到尾翻過一遍,我推薦給要面試軟體工程師的人看,但拜託,我不是要求職者熟練裡面的150題,請放心,如果遇到我,我絕對不會問書裡的題目,我是希望求職者透過這本書知道,自己在當一位專業的軟體工程師前還欠缺什麼技能,做為未來職涯補強的參考。裡面有些面試技巧,但相信我,如果是臨時抱佛腳,在連續幾題的詢問後肯定會露出馬腳,誠實有時候並不是壞事,不懂裝懂有時候反而更糟,別浪費彼此的時間。

  最後,面試官其實也不好當,要能問出求職者的深度(如果是面試應徵資深軟體工程師的求職者),這目前對我來說簡單,但也要能看出求職者的潛力(面試應屆畢業生),這應該是我下個要學習的地方了。

  備註:稍微打個廣告,如果是大學生想考研究所,或是高中生想找資工系,我推薦我的母校台北科技大學資訊工程系,雖然作業很多(多年助教經驗可以保證作業真的很多),可能玩的時間會少一點,但授課內容紮實又很實用。如果是在職的工程師,想補足技能上的不足,可以找泰迪軟體報名上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bi146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