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舉平和落幕了,早上出門投票時還真的意想不到會是這樣的結果,晚上從開始開票到結束,差距越拉越大,最後來到221萬票,這時我想到的是甘迺迪在最後幾洲票數相當接近的結果中當選後看著華盛頓總統的畫像說:我現在能體會到肩膀上的擔子有多重了,立法、行政都握在同一個黨手裡,完全的執政也得負起完全的責任,過去挺馬的言論也該變成監督馬的言論了。晚上的政論節目,有許多都是在打落水狗,就連親綠的兩家媒體都是,我覺得很可惜,也是台灣民主需要繼續進步的地方。

  七點半左右,馬先生出面發表當選感言,我有點意外,也許他應該讓自己再多沉澱半個小時會更好一點,或是幫他潤飾感言的幕僚,應該多替他加入一些感性的言論而不是激情的論述,也可能是連許幾天的造勢,讓心情還未恢復,當選感言只有後半段我覺得還不錯,前面有一大段聽起來像是在競選造勢晚會所高喊的內容,還問支持群眾:『對不對?好不好?』這其實都不太好,應該用感性的言語讓民眾慢慢冷靜下來,平和看待結果,選舉只是一時的。謝陣營的感言連綠營媒體都沒有一家完整轉播完,我對媒體有點失望,也太過現實了吧!就我所聽到的,但如果能像沈富雄所說的:『應該呼籲即使不是投給我的人也都是愛台灣的,這樣才有辦法和解共生!』可惜我沒聽到這樣的言論,但謝先生在敗選後的表現整體上是相當不錯(其他幕僚就不盡理想了)。

  唯一可惜的是公投沒過,而且,晚上馬上聽到國台辦的發言:『入聯、反聯都是不得民心的』我有點氣憤,很多人都知道這兩項公投之所以不會過是因為政黨操作下,和美國只顧自己利益而發表的不支持言論,讓公投失去舞台,根本不是因為不得民心,我相信大多數人也絕對不願意被一個會用武力鎮壓西藏的國家統一,更令人感到可惜的原因是,三年內不得再提案相同議題的公投,如果要與對方談判,想要強硬都無法強硬起來,早上出門投票前,正好好萊塢電影台播放《驚爆13天》,美蘇兩國為了古巴飛彈危機,檯面下進行了許多談判,如果沒有籌碼,要如何展現強勢?

  晚上所有的政論節目,大概就陳文茜主持得比較好一點,至少不打落水狗。馬先生在發表當選感言時,承諾就職後會立即推動立法院通過預算,執行愛台12項建設,這些我都不在意(這也是我後來放棄寫政策篇的原因),畢竟台灣現在隱形負債已經來到13兆之多,就算整年的國家總預算全部拿去還債也得還上個八、九年才還得完,我不太確定馬先生(或是謝先生)能在這樣的財政困境中執行多少政見,我反而覺得應該學習文景之治,讓台灣稍微休息養性,或是小而美政府的方式,有效縮減不必要的政府開銷,無為而治讓民間力量能夠發揮到極致,為了無為而治,首要之務,應該是法治制度的再健全,特別是司法檢調制度、立法院內的協商等機制,都需要加以修法改善,讓民間企業在一套完善的遊戲規則中發揮,但卻不會讓政府因官商勾結而腐敗。因此,法務部長、司法院長、大法官、檢察總長、監察委員、監察院長及考試院長,這幾個監督政府的重要角色就要看馬先生用怎樣的人選來擔任了,我覺得這些都比行政院長來的重要!

  最後,如果馬先生做得不好,四年後我手中的票也見得會投給你,相同地,綠營請做好在野黨的角色,有任何好的表現,再次執政也是可能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bi146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