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能是夏日喜歡開派對吧!每年這段期間總是有不少研討會、展覽或是發表會,早上一打開報紙就看到Google Nexus 7的新聞。老實說,也許是磁場不合的關係,我對Google的產品一直沒什麼太大的興趣,我唯一有長期在使用的Google服務/軟體只有3個,GMail、Google+和Chrome瀏覽器,當初用GMail信箱是因為容量很大,而且廣告信過濾的能力很好(這一點現在依舊是),不過我主要還是透過Outlook收發信件,這一點在GMail改介面後,更是如此;Google+是因為之前Plurk上同步訊息的Chrome插件(Plug in)已經不再維護,只好先用Plus Plurk,在Google+上發訊息一併同步到Plurk和Facebook,平時根本沒在看Google+上的訊息,基本上我還是比較喜歡Plurk的河道設計;至於Chrome瀏覽器,是為了書籤同步功能,我除了家裡和學校各有一台桌機外,還有一台筆電,書籤自動同步對我來說還蠻有用的,但等到iCloud的書籤同步bug解決後,也可能考慮換掉瀏覽器,因為Chrome自從18版之後對中文字型的顯示實在是慘不忍睹。所以,如果是被標題騙近來,想知道關於Google Nexus 7的細節,嗯...很抱歉,你可以按上一頁、關閉本分頁或是點這個網址離開。

  這篇的主題不在產品本身(我要買也是買New iPad才不會買Android平板),而是代工廠:華碩,對一個專注在品牌的公司來說,我不知道為什麼華碩要去搶這一張代工訂單,當年為了很多原因,將公司分拆成負責品牌的華碩,及負責專業代工的和碩,要搶訂單也應該是由和碩去搶。華碩自己也有推出Android平板,未來也會推出Windows 8平板,搶下這張超低價以臺幣計算不到6,500 ($199)的產品,和前述的自家產品都是破萬元的平板相比,對於自己的平板價格影響為何?我想華碩這麼大的公司,應該都有全盤考量過吧!可能以市場定位不同來回應。但對Google來說,它可以跟Amazon一樣,將硬體以接近成本價的方式賣給消費者,即便賣硬體不賺錢也沒關係,對Google和Amazon而言,主要的獲利是後續的服務(音樂、書籍、App),那對華碩而言呢?後續服務的收益沒有華碩的份,如果Google Nexus 7大賣,也同時壓迫到自家產品的市場(假設是Android、iOS和Windows三分天下好了,Google Nexus的市場主要是原本就是Android陣營的人,和來自Windows陣營的人,從iOS陣營跳槽的人會相對少很多),更不用說,消費者也可以提出質疑:為什麼華碩可以幫Google代工這麼便宜的Google Nexus 7,自家的產品卻要賣這麼貴?到時候,華碩難道也要推出低價版的平板嗎?

  我個人不是念企管或行銷的,但我對於品牌經營有自己的看法:『品牌需要長時間累積經營,而且要能讓追隨者死忠不離』,要吸引一個沒有品牌忠誠度的人買產品,不是一件非常難的事,但要讓一個人唾棄某個品牌卻是很容易的事,所以要讓追隨者死忠不離是非常困難的事。就拿一個前陣子家裡發生的事件為例吧!3年多前,趁著政府推出購買有節能標章的家電可以有2000元的補助,家裡換了2台冷氣(原本的是已經用超過10年的窗型冷氣,正好也已經故障),第一年使用都很正常,第二年客廳的冷氣就出問題了,那時候還在保固內,原廠來維修時簡單看一看說是冷媒洩漏,把問題推給安裝的人,說是安裝時沒處理好,所以冷媒才會洩漏,只是來填加冷媒,第三年沒事,想說應該都不會再出問題了,結果今年又出事了,原廠一開始來說,可能是室外機裝在水溝的上方,沼氣讓接頭氧化導致冷媒洩漏,把室外機拆了回工廠檢查,後來發現室外機沒事情,於是又把室內機拆回去工廠檢查,結論還是因為冷氣的排水管直接接到水溝,沼氣順著排水管跑進室內機導致接頭氧化,冷媒洩漏後讓冷卻板破損,因為已經過保固了,整整6,600大洋的維修費,差點讓家裡鬧革命了。

  我不是空調的專家,假設水溝沼氣會讓接頭氧化是真的,而且有前例可循,那原廠是否應該在安裝手冊上註明:室外機安裝時應遠離水溝,室內機的排水管不能直接接水溝,並且跟經銷商提醒安裝時的注意事項,不然,難道冷氣會是我們自己去大賣場買一買然後自己安裝嗎?冷氣是你的經銷商來安裝,在安裝時也沒有提到水溝沼氣的問題,第一次出現冷媒洩漏的問題,沒有對整台機器進行完整的檢測就把責任推給別人,過了幾年出問題卻要消費者埋單,難怪這家公司(我不會說出這公司的名字,免得又被告)已經被我爸媽列為永遠的拒絕往來戶,之後不會再買這公司的任何家電,即便廣告在怎麼打好聽的媽媽樂也無助於品牌的經營。要經營品牌,所有的公司策略都應該圍繞著品牌形象,從商品還未賣出前的設計、定價(變形平板NT$ 14, 900 vs. Google Nexus 7的NT$ 6, 500)、規格組裝銷售據點,以及賣出後的保固、維修及售後服務,都會影響消費者對品牌的好感度,更別說公司對自己的定位了:華碩到底要不要繼續玩代工?一個還在玩代工的公司,如何讓人相信是真心在經營品牌呢?

  之前PC利潤變少後,大家全部往NB鑽,NB利潤變少後又往智慧型手機鑽,最近是平板電腦,但只要是台灣廠商投入的產業,最後的下場就是一片紅海,更慘的是品牌形象也沒有變好,當人們提到速食會想到KFC或是麥當勞,提到可樂會想到百事或是可口可樂,提到咖啡會想到星巴克(雖然我很少喝),提到iDevice就會想到Apple,提到Android就會想到Google,大概只有提到『代工』才會讓人想到台灣的資訊廠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bi146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