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改成搭捷運上下班,在車上看到不少乘客用手機看漫畫,螢幕小歸小,字還算清楚(雖然我的近視讓我看不清楚內容,如果是拿在自己手上,我想應該還是能看),我想說的重點是行動版看漫畫軟體似乎都有一個功能叫『捲動』,其實想想也對,自己看PDF電子書時也習慣開捲動的方式,因為上下頁的文字可以連貫起來,看漫畫卻沒這習慣,還是習慣一頁一頁翻,畢竟漫畫的內容都是一格一格的,不過如果考量Comic Surfer搬上行動裝置,捲動似乎會是一個不錯的功能。所以,經過一番思考後,決定下個版本(版號未定,可能是2.2或3.0)會納入下列功能,當然,依照慣例,每個功能都有一個電影或影集片名當code name:

  1. Ninja Scroll《獸兵衛忍風帖》(1993),這部動畫我還真的沒看過,不過我本來就只是取片名的某個英文字來暗示功能,所以就是它啦!捲動功能說難似乎不難,不過根據目前的程式架構,要做捲動似乎得要有額外的頁面控制器(Page navigation controller)和圖片顯示器(沒錯,在Comic Surfer裡每一頁都是根據不同顯示模式自己畫上去的,所以捲動的繪圖演算法也得自己寫了),這應該會是一個不小的工程。

  2. Browers (2013),這是一部影集,台灣還沒引進,所以我也不知道中譯是什麼,這功能就如同字面上的意思,是用來取代既有的檔案瀏覽器(JFileChooser),這圖片瀏覽器應該會一併納入Java Sway中,為了能預覽,Reader的API會進行變更,希望向下相容性能夠顧到,不然plug-in的reader又掛掉了。

  3. Observe and Report (2009),目前的快取功能不錯用,但在multi-threading的錯誤處理上還是有點小問題,目前看起來是在獨立的thread如果有exception拋出,需要一些額外處理,讓main thread可以做一些應變措施。

  4. Empire Records (1995),看海報的風格,我猜應該是一部搞笑片。回到正題,目前Comic Surfer會記錄最近10筆閱讀紀錄,這部分也許可以微調成紀錄是不限筆數,但只顯示10筆在選單中,不過如果使用者還是從瀏覽器中選了一部曾經看過的漫畫,還是能從記錄中找出上次最後一頁的位置。我不想用DB,即便是Java DB也要2.6 MB,對Comic Surfer來說還是太肥了,所以應該還是用XML來記錄,搭配Hash機制將記錄分散到不同的XML檔案,原有的XML記錄檔是第一層快取,找不到紀錄的話,再根據Hash去找紀錄。

  5. [5013/05/14更新] Face/Off《變臉》(1997),這是一個我一直都很想做,但總覺得很無力的功能,就是把Comic Surfer整個UI style給換掉,當初在選擇語言時,曾想過C#搭配Windows Forms來開發,但考量到跨平台的問題後,最後決定用Java搭配Swing,但Java的UI設計風格除了在OS X裡比較好看之外,其餘平台都很醜,可是要把整個L&F (Look & Feel)換掉是一個大工程,我先前只換換Icon,這次可能只針對Comic Surfer有用到的部分進行調整,剩下沒用到的UI元件就暫時不動了,不然改不完啊~

  6. [2031/07/07更新] Animation Pie (1974),Animation Pei應該算是一部紀錄片吧?一群小孩透過一頁一頁的繪製,完成一部動畫。最近蠻常看動畫的,如果有時間,試試看把跨平台的VLC media player加到Comic Surfer中,這樣Comic Surfer就能同時看漫畫跟動畫了。

  7. [2013/05/15更新] Eden Log (2007),似乎是一部科幻恐怖片,well,這功能就是加入Log機制,但不含回報機制,因為就算想回報,我也不知道回報到哪去,就是這樣。

  好啦!這是目前想到的新功能,有任何idea也歡迎提供給我,我視時間決定要不要開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bi146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