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不想寫太多關於政治的議題,
不過下午跟老師meeting的時候聊到很多跟教育有關的事情,
碰巧前幾天韋宏問我支持一綱一本還是一綱多本?
發現我其實對於教育還真的有不少想法!

首先,
我支持一綱多本,
小孩子書包太重絕對不是一綱多本的錯!
壓力太大也跟一綱多本無關,
試想因為多本所以要把所有的"本"都唸過才能把基測考好?
這種說法有點好笑,
把時間拉回13年前我還是國中時...老了~13年前~
都還沒開學典裡我就被迫參加暑期輔導,
開始上國文第一課:國歌...(現在應該不上這個了吧~)
開學第一週拿到第一本課本開始,
身邊總有至少一家出版社的參考書,
如果把參考書和國編本都視為一綱多本,
其實一綱多本早已實施多年了,
但我並沒有每本參考書都看啊!
光是寫考卷時間都不夠了哪有時間看每本參考書...把三年所有考卷疊起來也許有四五層樓高吧!
但真的無法應付考試嗎?
把時間稍微拉近一點3年前就好,
當時許多同學為了準備研究所考試跑來問我資料結構或其他科目,
老實說,
大學教育根本是多綱多本,
可是我卻可以應付各種不同學校的考題,
難道是因為我全部讀完各個學校上課用的版本嗎?
開玩笑~買那些書就夠讓我破產了...光是原文書就幾種版本了?
我只能說一綱多本其精神在一綱...只要把讀通這一綱基本上就不會考得太離譜,
多本是提供多元的選擇,
就像是高三的物理老師總是用國編本上課,
薄薄幾十來頁就講完牛頓運動定律,
ㄜ~天書嗎?
所以大多數的時間我總是用參考書來唸物理,
因為參考書會有許多例子和例題來讓我了解,
試問如果只有一綱一本,
偏偏那一本又是你的小孩子看不懂的那一本時,
怎麼辦?

最近教育部又常常上新聞了,
雖然這位部長跟我同姓,
我卻也常常納悶:他在做什麼?

先前有學生跑去教育部抗議:還我溫書假!
ㄜ...原來咱們的教育部除了規畫教育方針之外,
連這種芝麻綠豆大的事情也要管喔...
用的理由更讓人啼笑皆非,
難道對於學校教師這麼不放心?
多放這兩天所以老師的課會上不完?
拜託~想太多了,
在我國中加高中六年的求學過程中,
從來沒有進度落後這種事,
只有進度超前這回事,
問我為什麼?因為要安排時間考試啊!
想當初溫書假可是多麼認真啊~
學校圖書館肯定塞爆,
晚點去佔位就只能去校外的救國團研修室(可惜現在已經變成板橋市的戶政事務所了)
更是學長學姊同學博感情的最佳時機...沒人緣的根本佔不到位子XD
也是培養革命情感的時刻!
整天上課不煩嗎?
真是的,
別再管這種小事情把大方向弄對才要緊!

嗯...回到下午跟老師meeting時我有提到,
電資學院是否可以提供整合式的開課模式,
例如程式相關課程:資料結構、演算法、資料庫等等的課一律由資工系的老師開課,
電資學院的學生通通都修,
相同地,
電子相關的課如:電子學、微算機等課一律由電子系的老師開課,
然後都是全電資學院的學生修,
重點是不列入跨系選修的9學分中,
共享教學資源...電子系甲組的學生應該會很高興不用在上爛老師開的爛課了~
老師的回答是:已經有朝這方面在規畫了,
畢竟已經有收電資學士專班,
不過還需要一點時間做整合的工作...(裡面牽扯很多人事問題)
我想這件事讓畢業的同學聽到一定會搥心肝吧!
例如:如果當年不是小白豬上OOP和資料結構...
如果當年不是All Pass誠上線性代數...
如果當年不是某某某上作業系統...之類的旁白應該很多~

ㄜ...好像有點長,
該是結尾的時候了,
最後以一篇有趣的新聞作結束: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0124/5/9qmm.html
沒想到我也可以算是胡適的追隨者,
想當年高中國文老師抽測成語能力,
我完全不及格~哈~幾乎都不會寫...
但...我高中也有兩篇短篇小說拿到校刊佳作,
成語用不用到是其次,
只要用就要用對地方,
就像這位杜部長說的...他難得說出我認同的話:
成語一旦脫離情境,就會沒有意義,成語背後都有一個故事,如果成語故事大家不熟悉,寫出來的成語、用出來的典故,就和生活以及要表達的感情無關或很淡泊,「就是國文教育的失敗」。

不知道這能不能用來解釋他為什麼不會用罄竹難書這句成語了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bi146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