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寫paper寫煩了,就會拿起書翻一翻,加上先前幫忙鄭老師的Scrum推廣課程時,一邊聽課程一邊我的腦中也冒出一堆問題,所以我找上《Agile Software Development with Scrum》這本書,還沒看完整本書,不過,這本書確實解決了我腦中的一些問題,但也冒出一些新問題XD,由於這本書被當成睡前時看的書,有時候還會想這些問題想到沒睡好,看到現在,印象最深刻的卻是3.3.5節Working Environment一節中的一段:

  If I were starting another company, I'd gut whatever space I had, put in wood or concrete floors, cover the walls with the whiteboards, and scatter telephone and network connections throughout. Then I'd issues everyone a rolling desk, a rolling file cabinet, and a cart with a computer and monitor. I'd let people form their own groups, clusters of furniture formed on the basis of who was working with whom at the time.

  這和普遍存在的辦公室環境大不相同,一般的辦公室環境就是所謂的Cubicle,每個人配到一個小隔間,或是3~4人共享一個稍微大一點的隔間,但書的作者認為,隔間有礙團隊的合作,而且有隔間後,團隊的配置難以變動,不利於團隊因應需求動態分組,所以才想用有輪子的椅子、檔案櫃和放電腦的推車以及四處都有的電話與網路線接頭來組成辦公室。這讓我想起之前還在綜合科館時,剛從306搬到502-1時,我問老師:『系上還有預算能替502-1裝上隔間嗎?』,那時得到的答案是『沒有』,後來搬到新大樓時,我也問過同樣的問題,答案依舊。事實上我並不喜歡小不啦嘰的小隔間,但相較於甚麼分隔都沒有的『超』開放式空間,我寧可選擇Cubicle。

  好巧不巧,在我學校旁邊的窗櫃上擺滿了圖書館剛購入我所推薦的書籍,其中一本是《約耳續談軟體-探究軟體經營的根本實學(More Joel on Software: Further Thoughts on Diverse and Occasionally Related Matters That Will Prove)》,在第三章,事實上這是一本網誌書(Blook),書中內容都是收集自約耳Joel on Software個人部落格上的文章,所以每一章其實都不長,其中有一段的想法真的跟我不謀而合(括弧裡是我的想法,不是作者的OS):

  總之,我不想重提私人辦公室何以能提高軟體開發效率;或是戴耳機壓過周遭噪音,已證實會降低程式員的工作品質(有時候為了壓過周遭噪音,耳機聲音開的很大,不但傷害耳朵,旁人還可以分享你撥放的音樂會被你撥放的音樂影響,事實上我常常因為別人耳機傳出來的音樂,被迫戴上耳機);也不想再談論,為開發者提供私人辦公室,其實並不像想像中的那麼花錢。那些我以前都討論過了,現在我所要談的是招募,以及私人辦公室在招募中所扮演的角色。不管你怎麼看待生產力,也不管你怎麼看待人人平等的工作場所,以下兩點是不容置疑的。

  1. 私人辦公室擁有較高的地位(坐在私人辦公室裡有種被尊重的感覺)。
  2. 小隔間和其他共享空間的一般觀感並不佳(沒錯,我也不喜歡上述兩種)。

  鑑於這兩個事實,結論是提供私人辦公室的工作,會讓程式員更願意接受。如果有門可以關起來(太棒了,至少我可以不用看到公司裡的討厭鬼),還附上窗戶和良好視野就更好了。

  這讓我想起很久以前,Google闖出名號後,網路上出現許多Google辦公室的照片跟相關文章(只要用Google搜尋Google辦公室,就可以找到一堆圖片),雖然號稱百步內一定有食物,有很多特點,但當一位朋友問我說:『那你會想去Google上班嗎?』,我回答:『並沒有特別想』(迷之音:你算哪根蔥啊~ Google還不見得想找你去工作咧),Google其實也是Cubicle式的辦公環境,只是沒那麼壅擠,真正讓我喜歡的是Pixar的辦公室,只要是身負創作工作的員工都有私人辦公室,程式開發有時候其實是一種創作。創作時會做一些莫名其妙的事(宮崎駿畫不出東西時,會玩劍球,事實上,宮崎駿在繪製分鏡稿時,會把自己關起來,不希望別人打擾),即便公司裡其他人不介意,一般人也不希望這些莫名其妙的事被看到,所以私人辦公室是必要的,退而求其次是能稍微保有隱私的小隔間。

  有人會說程式開發是很重視團隊合作的,對!這句話沒錯,事實上所有的工作都重視團隊合作,但我不覺得開放式辦公室就一定會促進團隊合作,有時候反而更糟糕,個人的專注力可能會下降,如果再加上團隊裡有討厭鬼(無法否認,公司裡總是會有一、兩個和自己磁場不合的傢伙),在開放式空間裡,那多麼痛苦啊!營造團隊合作的空間並不等於建立一個空間強迫團隊合作。在我的認知,團隊合作是團隊中的個體把自己的工作朝團隊既定的目標做到最好,如此一來個體的工作效率就很重要了。如果公司規模不大,或是公司的空間真的有限,能有一個有L型辦公桌,加上一張舒適的辦公椅,還有高度適中的隔間牆,牆上再裝上一個可關可開的『請勿打擾』警示燈(沒辦法,小隔間沒有門)的小隔間我覺得不錯,若小隔間裡的空間能擺進一台公路車那夠棒了。為了團隊合作溝通,即使不是跑Scrum,也一定要有一個專屬的會議室,而且四面牆最好都是能寫字的特製玻璃牆面,最起嘛四面牆要擺上大大的白板(沒錯,我雖然不喜歡開放式空間,但我喜歡白板),在討論軟體設計時,白板非常有用!

  後記:隔壁另一位老師的研究生畢業後,研究室終於不會再有人用超高分貝講述他所看的新聞和他的評論,也不會有他看灌籃高手的聲音,以及他發出的笑聲,真是太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bi146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