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兩天完成了Comic Surfer 2011 1.3版的幾個功能(或改善),不過,對於需求四還是想了一陣子,遲遲沒動手。原先有圖片內容移動方向(與滑鼠同向或是反向)以及移動速度(2x~8x)的選擇,移除移動速度選項倒還好,心中已經有腹案了。用下圖來說明,圖中藍色箭頭表示滑鼠移動方向,尾端實心圓圈表示起點,當圖片以實際大小顯示右上角時,三次滑鼠移動(圖例是圖片內容移動與滑鼠反向)可以看完寬高皆大於螢幕大小的圖片(通常是圖片中含兩頁並列),移除移動速度選項後,三次滑鼠在畫面上移動範圍不超過144 pixel x 144 pixel,如果滑鼠解析度(DPI)是800,實際滑鼠移動範圍則不超過0.5 cm x 0.5 cm,以看漫畫來說,這樣的移動範圍算是舒適的。

圖片2.png

   移除圖片內容移動方向選項就有點討厭,因為每個人對於移動方向的直覺不太一樣,這也發生在Mac OS X 10.7的改版上,原先10.6以前,預設的觸控盤手勢是兩指向上滑,網頁上捲(內容向下),和滑鼠滾輪相同;但10.7改版時,採用和iPad (iOS)一樣的手勢習慣,也就是說同樣兩指向上滑,網頁下捲(內容往上),和滑鼠滾輪相反,但內容和手勢同向。升級到10.7後我有點不習慣,還好系統偏好設定裡有選項可以改回10.6的手勢,所以我當初在設計Comic Surfer時也就保留選項,讓使用者依據自己的習慣,決定圖片內容的移動方向,預設為同向,是因為我兩者都用過後,覺得以滑鼠來說,同向稍微自然一點。

  那如果只能選一個,那該選誰?除了直覺外,我另外考慮到『總滑鼠移動距離』,以下圖來說,藍色箭頭為看漫畫時,滑鼠的移動方向與次數;紅色箭頭是按下滑鼠右鍵後的移動方向,用來切換上下頁和集數;為了讓滑鼠可以保持在差不多的位置,不會看著看著就超出螢幕範圍,綠色箭頭是滑鼠移回起點的方向。將兩種不同選項下,看完一張圖片(三次移動)後,根據下一頁、上一頁、下一集和上一集四種不同狀況,畫出來的滑鼠軌跡。在看漫畫的過程中,下一頁的頻率為最高,偏偏當圖片內容移動方向與滑鼠相同時,距離反而比反向時來的長,一集漫畫約100~120張圖片,累積下來也相當可觀,所以,目前暫時的決定是,如果不保留圖片內容移動方向的選項,會將圖片內容移動方向預設值改為反向;不過,還在考慮保留該選項,畢竟我還蠻喜歡那個開關的UI (是我自己設計的,有需要的可以至OpenFoundry找JavaSway專案取得原始碼)。

圖片1.png

  『無』獎徵答:有人知道我為什麼把下一頁的滑鼠手勢設定成按下滑鼠右鍵後『向右滑』嗎?

  延伸閱讀:
  1. 不斷重複的歷史
  2. 設計發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bi146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